經濟 > 投資

民間投資整體向好 國家發改委力促“26條”落實到位

中国财富网
2018-03-19 09:13

已收藏


近期,國家統計局發佈的資料顯示,延續2017年民間投資整體回暖向好的態勢,今年1月份至2月份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1%,增速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分別提高2.1個百分點和1.4個百分點,比全部投資高0.2個百分點。

前2個月,民間投資中,第一產業投資增長24.4%,增速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分別提高11.1個百分點和5.5個百分點;第二產業投資增長4%,增速分別提高0.2個百分點和1.1個百分點;第三產業投資增長10.4%,增速分別提高2.7個百分點和1個百分點。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近期表示,民間投資的確是近兩年大家都很關注的熱點。為了更好地發揮典型案例的示範引領作用,國家發改委正在集中梳理總結和宣傳推廣相關地方的好經驗好做法。

一是總結許昌促進民間投資經驗做法的主要特點,形成了典型經驗,今年1月中旬在國家發改委門戶網站發佈,同時印發各地學習借鑒。二是請2017年民間投資增速居前的福建、浙江、廣東、重慶,民間投資增速同比提高較多的新疆、雲南、湖南,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速較快的江西、四川,以及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增速較快的陝西等地,抓緊梳理和總結經驗。三是下一步將在許昌組織召開全國促進民間投資經驗交流現場會,宣傳推廣先進經驗,督促民間投資增速相對滯後的地區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政策措施,鞏固民間投資企穩向好勢頭。

值得關注的是,2017年整個民間投資約為36.5萬億元,淨增1萬億元以上,占全社會投資的61.2%。

去年,國務院就專門對民間投資組織了全國範圍的大督查,請了協力廠商機構對民間投資有關情況進行評估,國家發改委具體參與了這項工作。2017年6月份,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聽取了民間投資情況的彙報;7月份,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促進民間投資的檔;9月份,國家發改委又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民間投資“26條”政策。針對民間投資反映的一些體制機制上的障礙,包括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都在“26條”中提出了具體措施。

就下一步促進民間投資的工作重點,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表示,一是抓落實。關鍵是把“26條”具體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二是進一步簡政放權,為民間投資、民營經濟的發展創造一個更好的條件。三是進一步放寬准入門檻。四是進一步做好服務。去年督查的時候,民營企業不單單說是缺錢、融資難、融資貴,也缺人才等其他支持,希望政府幫助加大培訓力度,提振市場信心。五是維護好市場秩序,包括誠信體系的建設等,使企業更加放心地開展生產和經營活動。

孟瑋表示,國家發改委將進一步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工作,選取典型地區解剖“麻雀”,挖掘經驗成果,提出有針對性和操作性、可資借鑒和推廣的經驗做法,不斷完善政策措施,促進民間有效投資持續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