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20個省份PPP新政出爐 監管政策再度加碼

中国证券网
2018-01-10 09:10

已收藏


2018年,PPP新征程再次開啟。《證券日報》記者獲悉,截至1月9日,財政部已公佈了包括北京、廣東、貴州、甘肅、浙江、遼寧、湖南等在內的20個省份的PPP工作計畫,各地均將加強監管列為2018年PPP工作首要重點任務。

在清華大學PPP研究中心首席專家王守清看來,2018年開始,伴隨一系列PPP新政的執行,將倒逼各方規範運作PPP,回歸PPP的本質和推廣PPP的初心,PPP專案會越來越強調績效考核與監管,會針對PPP政府付費型專案和可用性付費模式給出標準的績效考核標準和體系,各個行業精細化的績效考核指標也會自發出臺或完善。

具體來看,北京提出“強監管”,進一步抓規範控風險。加強PPP專案實施監管,建立制度化、常態化的PPP專案規範性檢查工作機制。嚴禁借PPP變相舉債,嚴禁將純商業項目和純工程項目包裝成PPP項目進行融資。加強專案庫及資金保障硬約束。建立政府支出責任監測機制,推動PPP工作規範可持續發展。 

湖南省提出進一步規範PPP發展模式。重點把握好PPP工作的“四條線”,嚴禁各類以PPP變相融資的行為,不允許其打著PPP的旗號“混淆視聽”。全面開展清查行動。針對目前PPP項目中存在的亂象,湖南於2017年12月起組織力量對全省PPP專案開展全面清理,對於嚴重不規範的假PPP專案,將清理出庫並禁止該專案繼續採用PPP模式。

廣東省提出進一步規範PPP專案管理。按照相關要求,推進PPP模式規範發展,嚴格審核新增PPP專案,提高專案品質,將不規範的專案清理出庫;貴州省提出嚴格新入庫專案審核標準、加快已入庫專案的清理整改工作。重點盤活存量債務對應的存量資產專案,將其轉化為PPP專案實施,重點抓好PPP模式化解存量債務工作;福建省提出堅決防控風險。嚴防以固定回報承諾、回購安排、明股實債和兜底等方式承擔過度支出責任,避免將當期政府購買服務支出代替PPP專案中長期的支出責任,規避PPP相關論證程式。
 
“去年年底,多部委接連發佈檔並非偶然,更像是一套組合拳,給市場傳遞出明確的信號,PPP發展更強調規範操作和鼓勵社會資本多元化。”PPP專家、北京榮邦瑞明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合夥人陳非遲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各地更強調的是政府的監管角色,站在政府視角對審核入庫、確認支出責任、日常管理等方面做好管理。

陳非遲表示,事實上,在很多專案的實際操作過程中,無論是政府還是金融機構,更青睞央企和國企,要轉變他們對民營資本的態度和“偏見”尚需時日,推動民營資本參與PPP任重而道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