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PPP管控接連出拳 穩增長料側重啟動消費

中国证券网
2017-11-30 09:28

已收藏


國資委近日向各中央企業下發《關於加強中央企業PPP業務風險管控的通知》,PPP條例也正在加快出臺,多部門將聯手嚴防PPP專案風險。同時,基建專案審批正在趨嚴。專家表示,在防風險、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基建投資增速將下行,預計今年整體基建投資增速將下降至14%左右,明年經濟增速或穩中趨緩,略有回落,穩增長將側重啟動消費需求。

  基建投資增速放緩

  從國家發改委網站重大工程欄目公佈的審批核准基建專案來看,今年以來,發改委共批復22個基建項目,總投資合計2624.39億元。其中,機場專案有11個,公路和鐵路項目分別為7個和3個。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1-10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3%,增速比1-9月回落0.2個百分點,連續8個月下滑。1-10月基建投資累計同比增速為15.85%,連續10個月回落,較去年同期下降1.73個百分點。

  財政部發佈的資料顯示,10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1122億元,同比下降8%,為今年以來次低。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2084億元,同比下降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038億元,同比下降8.5%。

  光大證券認為,11月和12月赤字支出增長空間有限。同時,受利率較高的影響,城投債、政策性金融債等“准財政”淨融資量自9月起繼續萎縮。預算內和預算外財政雙雙萎縮,可能對基建增長造成不利影響。

  “預計今年整體基建投資增速降至14%左右。”國金證券分析師邊泉水認為,從財政支出來看,今年的實際財政支出相對去年是邊際下降的。隨著財政支出的下降,基建投資的資金來源受到明顯掣肘。如果政策不出現明顯放鬆,明年基建投資名義增速將進一步下降,但實際值可能回升。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時,如果地產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增速下滑幅度較大,仍可能通過“准財政”等方式釋放資金來拉動基建投資,對沖經濟增速下降的壓力。未來,隨著中國對增長品質要求的提升,預計在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方面的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可能加大。

  PPP管控接連出拳

  本月監管部門接連出拳,火熱的PPP有所降溫。

  國資委近日向各中央企業下發《關於加強中央企業PPP業務風險管控的通知》。《通知》明確,納入中央企業債務風險管控範圍的企業集團,累計對PPP項目的淨投資原則上不得超過上一年度集團合併淨資產的50%,不得因開展PPP業務推高資產負債率;資產負債率高於85%或近2年連續虧損的子企業不得單獨投資PPP項目;集團應加強對非投資金融類子企業的管控,嚴格執行國家有關監管政策,不得參與僅為專案提供融資、不參與建設或運營的項目。

  11月10日,財政部辦公廳公佈《關於規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綜合資訊平臺專案庫管理的通知》,嚴格新專案入庫標準,集中清理已入庫專案,構成違法違規舉債擔保等專案將被清退出庫。11月17日,五部門公佈《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

  一系列新規將對現行PPP專案融資模式產生影響。據財政部《全國PPP綜合資訊平臺專案庫第8期季報》,截至9月末,PPP全國入庫項目14220個,投資額17.8萬億元。其中,已執行落地項目2388個,投資額4.1萬億,落地率35.2%。另有資料顯示,中央企業牽頭參與的PPP項目投資額占比超過50%。

  “目前有些央企參與的PPP專案已叫停了。”一位央企人士表示,未來將按照國資委的要求,進一步加強風險管控。

  發改委和財政部PPP雙庫專家丁伯康表示,國資委下發的《通知》從加強央企的投資管理和參與PPP專案的行為管理入手,對央企當前缺乏有效控制的對外投資行為進行了約束和規範,對可能出現的名不副實的PPP業務進行了嚴格的管控,這將有效控制和防止央企參與PPP的投資衝動和投資風險。可以預見,央企將啟動一輪徹底的清查整改工作,可能帶來PPP市場回報水準的波動,可能影響未來PPP市場的投資,如更開放、更公平、更有利於地方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進入PPP領域。就央企而言,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技術、管理、運營和服務等專業能力,才能在PPP市場上走得更遠。

  錦天城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劉飛認為,前幾年PPP的發展確實有些過快,其中肯定有一些泥沙俱下的情況。政策的核心還是重申PPP專案推動公共服務供給效率的要求,並不是要叫停PPP,而是要使今後PPP專案的發展有更為規範的路徑。所以,各地在政策約束下會更加審慎地推出PPP專案,速度會放緩,PPP專案會更規範。市場規模可能有所收縮,但如果實施的專案都比較規範,對投資者也是利好。

  消費拉動作用更明顯

  專家認為,在防風險和去杠杆的背景下,明年經濟增長穩中放緩的可能性較大。

  原高盛投資管理部中國區副主席暨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繼銘認為,中國經濟今年兩個非常重要的推動力——基建投資和房地產投資——明年或許不會那麼強勁,增長任務很大程度要落在消費上。明年中國經濟增速可能略微放緩至6.5%左右。

  邊泉水認為,中國的經濟結構調整確實將減少對投資的依賴,逐漸轉向消費型經濟體,基建投資對經濟的影響在下降,但並不意味著基建投資不重要。由於消費整體較為穩定,對經濟增長的邊際變化影響較大的可能仍是投資和淨出口這兩項。隨著實際GDP增速的波動率下降,市場對邊際變化變得更加敏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