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PPP現多領域十三五規劃 規模或超5萬億

中国证券网
2017-01-25 10:20

已收藏


梳理發現,近段時間國家發改委密集發佈各領域“十三五”規劃,多部規劃中提到PPP模式建設發展,PPP模式有望成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轉型發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抓手。

  
具體來看,僅上周提及PPP模式的檔涉及《關於印發“十三五”社會服務兜底工程實施方案的通知》、《“十三五”全國城鎮汙水處理及再生利用設施建設規劃》、《“十三五”全國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規劃》等。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總監、360金融投資總監唐川表示,新型城鎮化是我國“十三五”期間的發展重點,故而理所當然,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專案的推進就成為了中央及各部委的工作重心。而PPP作為“十三五”期間穩增長、調結構的重要手段之一,自然在各領域都會作為重要融資手段鼓勵採用,也就是各類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相關的“十三五”規劃都會涉及PPP。

  
“2016年至今,交通、農業、環境保護、教育、醫療、體育、能源、資訊等領域‘十三五’規劃、推進政策不斷出臺,皆將PPP作為各領域重點推行的模式,且其他尚未出臺‘十三五’規劃的領域亦在研究整合社會資本共同促進行業發展的戰略,預計2017年PPP模式的應用將覆蓋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的全部領域。”唐川表示。

  
就2017年PPP可能達到的規模,360金融PPP研究中心某研究員表示,隨著PPP領域相關法規政策的出臺和實務操作經驗的積累,PPP項目審批將會進一步加快、專案落地速度將會進一步提升、實際落地專案領域將會進一步拓寬、專案合作模式和回報機制也會更為合理。從發改委、財政部2016年推介項目發展趨勢來看,2017年PPP專案預計批復規模或在5萬億元以上。但鑒於無論是財政部的示範項目庫還是發改委的推介項目庫,在過去的兩年中皆出現過剔除不符合PPP模式要求之專案的操作,所以優化專案、剔除“濫竽”也將是兩部委2017年PPP專案庫調整工作的重點。所以,即使有較大項目增量,從品質發展的角度來看,預計2017年兩部委PPP專案總量將控制在一萬個以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