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政策助力PPP再上臺階 上市公司搶食蛋糕

中国证券网
2016-12-27 12:11

已收藏

       記者從中國證監會獲悉,中國證監會將與國家發改委加強合作,充分依託資本市場,積極推進符合條件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專案通過資產證券化方式實現市場化融資,優先鼓勵符合國家發展戰略的PPP專案開展資產證券化。
 

  近日中國證監會與國家發改委聯合發佈《關於推進傳統基礎設施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專案資產證券化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這一事宜作出具體要求。
 

  《通知》要求各省級發改委於2017年2月17日前,推薦1至3個首批擬進行證券化融資的傳統基礎設施領域PPP項目,報送國家發改委。國家發改委將從中選取符合條件的PPP專案,加強支持輔導,力爭儘快發行PPP專案證券化產品,並及時總結經驗、交流推廣。
 

  建立綠色通道
 

  《通知》指出,PPP專案資產證券化是保障PPP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機制。資產證券化是基礎設施領域重要融資方式之一,對盤活PPP項目存量資產、加快社會投資者的資金回收、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PPP項目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通知》著力優化PPP專案資產證券化審核程式,規定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應按照規定對申報的PPP專案資產證券化產品進行審核、備案和持續監管,應建立專門的業務受理、審核及備案綠色通道,專人專崗負責,提高國家發改委優選的PPP專案相關資產證券化產品審核、掛牌和備案的工作效率。
 

  同時,仲介機構也被鼓勵依法合規開展PPP專案資產證券化業務。《通知》提出,中國證監會應鼓勵支持相關仲介機構積極參與PPP專案資產證券化業務,並督促其勤勉盡責,嚴格遵守執業規範和監管要求,切實履行盡職調查、保障基礎資產安全、現金流歸集、收益分配、資訊披露等管理人職責,在強化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的基礎上,不斷提高執業品質和服務能力。
 

  《通知》還要求,中國證監會系統相關單位應積極配合發展改革部門加大PPP專案資產證券化業務的宣傳和培訓力度,普及資產證券化業務規則及監管要求等相關知識,推動PPP專案相關責任方建立健全資產證券化業務的合規、風控與管理體系。
 

  重點證券化的PPP專案範圍框定
 

  《通知》要求,各省級發改委應當會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重點推動符合下列條件的PPP專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開展資產證券化融資:一是項目已嚴格履行審批、核准、備案手續和實施方案審查審批程式,並簽訂規範有效的PPP專案合同,政府、社會資本及項目各參與方合作順暢;二是專案工程建設品質符合相關標準,能持續安全穩定運營,專案履約能力較強;三是專案已建成並正常運營兩年以上,已建立合理的投資回報機制,並已產生持續、穩定的現金流;四是原始權益人信用穩健,內部控制制度健全,具有持續經營能力,最近三年未發生重大違約或虛假資訊披露,無不良信用記錄。
 

  同時,各省級發改委應當優先選取主要社會資本參與方為行業龍頭企業,處於市場發育程度高、政府負債水準低、社會資本相對充裕的地區,以及具有穩定投資收益和良好社會效益的優質PPP專案開展資產證券化示範工作。鼓勵支持“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以及新一輪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等國家發展戰略的項目開展資產證券化。
 

  對於下一步工作,《通知》指出,國家發改委與中國證監會將共同努力,積極引入城鎮化建設基金、基礎設施投資基金、產業投資基金、不動產基金以及證券投資基金、證券資產管理產品等各類市場資金投資PPP專案資產證券化產品,推進建立多元化、可持續的PPP項目資產證券化的資金支持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提到,中國證監會將積極研究推出主要投資於資產支持證券的證券投資基金,並會同國家發改委及有關部門共同推動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進一步支持傳統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同時,兩部委間還將建立完善溝通協作機制,及時共用PPP專案資訊,協調解決資產證券化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與困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