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PPP資產證券化將開綠色通道 上市公司盼細化方案落地

中国证券网
2016-12-27 10:45

已收藏

       “這一新的政策確實給我們上市公司帶來更多參與PPP項目的動力。”12月26日,當中國證監會宣佈與國家發改委聯合發佈《關於推進傳統基礎設施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專案資產證券化相關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的消息傳出,廣東一上市公司的董秘如是對記者表示。
 

  一直以來,投資回報週期偏長是社會資金參與PPP專案的主要顧慮。《通知》的出爐,意味著PPP資產證券化即將“開閘”,融資管道將進一步拓寬。資產證券化對盤活PPP項目存量資產,加快社會投資者的資金回收,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PPP項目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通知》明確了重點推動資產證券化的PPP專案範圍,重點推動符合條件的PPP專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開展資產證券化融資,優先鼓勵符合國家發展戰略的PPP專案開展資產證券化。根據《通知》,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應按照規定對申報的PPP專案資產證券化產品進行審核、備案和持續監管。證券交易所、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等單位應建立專門的業務受理、審核及備案綠色通道,專人專崗負責。
 

  “這好比多了一個上市平臺。”上述廣東公司的董秘告訴記者,上市公司現在承接PPP專案,不可能全部用上市公司的資金,還需要在社會上另尋一些合作夥伴共同參與,以緩解自身在資金上的壓力。但是,截至目前,公司中標PPP項目後,尋找新的夥伴方或者接手方很困難,因為新接手方對專案不熟悉,導致期間需要很多的溝通,過程很複雜。資產證券化以後,就可以在承接PPP專案的事中、事後,很容易找到新的夥伴,公司還可以在專案融資和退出上有更暢通的管道。
 

  據介紹,該公司目前正在試水PPP項目,開始承接相關政府專案。“我們希望能早日看到具體細化的政策出臺,比如是否會成立一個像股權交易中心之類的平臺等。”這位董秘稱,在看到具體細則之前,還是有點顧慮。
 

  “剛看到這個消息,很興奮。”另一家公司的董秘則關心該項政策是否會將PPP專案納入上市公司的募投專案。他表示,公司將積極研究PPP專案的資產證券化開閘政策。截至目前,該上市公司累計存蓄的PPP專案總規模數十億元,超過2015年公司主營收入的三倍。
 

  這位元董秘還對記者表示,目前對於PPP專案,傳統的資金進入還是較為困難的。而資產證券化的管道開通之後,會有更多的社會資金參與,將進一步激發有資金實力的上市公司參與PPP項目的投資運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