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兩部委發文推進高速公路建設 鼓勵PPP模式

中国证券网
2017-01-06 13:54

已收藏


6日從國家發改委獲悉,國家發改委、交通部印發《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三大戰略”發揮高速公路支撐引領作用的實施意見》,旨在科學合理有序推進高速公路建設,更好發揮高速公路基礎支撐和先導引領作用。

意見提出,按照“三大戰略”的發展要求,重點推進“四通四連”高速公路建設。力爭通過5到10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以國家高速公路為骨架、地方高速公路為補充的內外互聯、區域互通、高效銜接高速公路網路,路網整體通行能力、通達效率和機動靈活性顯著增強,有力支撐“三大戰略”發展。

意見提出,要充分發揮政府資金的引導和撬動作用,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投資。發揮商業性、開發性、政策性金融機構和平臺作用,創新金融產品和融資模式。鼓勵優質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用於高速公路建設。

意見部署了八大主要任務,貫通支撐“三大戰略”國家高速公路主通道,打通地方高速公路省際通道,暢通主要城市群內城際通道,疏通主要節點城市進出通道,推進連接沿邊口岸高速公路建設,推進連接沿海港口高速公路建設,推進連接沿江港口高速公路建設,推進連接民用機場高速公路建設。

在暢通主要城市群內城際通道方面,意見提出,依託國家高速公路主通道佈局,在更高層次、更高水準上構築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城市群高速公路網,加快建設長江中游、成渝、滇中、黔中,以及“一帶一路”兩大核心區高速公路網,推進核心城市、重要城鎮間的直通互聯。

在推進連接民用機場高速公路建設方面,意見提出,進一步加強與國家高速公路主通道和區域節點城市的便捷連接,擴大機場服務範圍,增強對外開放能力。重點推進連接北京新機場、成都新機場、廈門翔安機場等新建機場的高速公路建設,優化完善廣州白雲、南寧吳圩、蘭州中川等已建機場的高速公路集疏運網路。

意見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繼續加大車購稅等中央資金的投入力度,積極支持利用專項建設基金等,推進納入本實施意見的高速公路專案建設。中央有關部門要著力推廣高速公路節地技術和節地模式,嚴格執行公路專案用地計畫,提高公路項目土地利用率。省級政府要根據實施意見做好用地保障。

【解讀】

長江證券研究報告顯示,高速公路政策層面可以積極看待。政策層面,之前發佈的《收費公路管理條例》其核心內容其實是為整個行業鬆綁、提年限的,所以並沒有太大的向下風險。核心內容為:1)政府收費公路中的高速公路,不再規定具體的收費期限,而以路網實際償債期為準確定收費期限;2)特許經營公路的經營期限一般不得超過30年,對於投資規模大、回報週期長的高速公路,可以約定超過30年的特許經營期限。政策鬆綁將利好企業盈利回升。

業內人士表示,PPP模式有利於打通高速公路建設融資管道,資金方面支援有望進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建設方面有望迎來黃金期。A股中深高速、粵高速A等上市公司,涉及高速公路建設相關業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