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券商叫好PPP資產證券化 存量專案尚難滿足條件

中国证券网
2016-12-28 09:34

已收藏


12月26日,發改委和證監會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傳統基礎設施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專案資產證券化的通知》(下稱“通知”),這也是國務院有關部門首次正式啟動PPP專案資產證券化。

事實上,推動PPP項目資產證券化,不僅有效解決我國PPP模式發展的投融資問題,也將對包括券商在內的金融機構產生巨大的機會。

12月27日,多家券商的資產證券化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未來會將PPP資產證券化作為業務重點之一。國泰君安相關負責人指出,“在監管比較嚴的背景下,資產證券化一直是監管層大力提倡的;另一方面,PPP資產證券化體量較大,對於券商來說,有利於提高收入和規模。基於多方面原因,PPP資產證券化都會成為券商重視的業務之一。”

儘管券商人士均比較看好PPP資產證券化,但對當前是否會有實質利好則有不同看法。

“我覺得沒有外界想的那麼樂觀。我和很多機構溝通過,PPP專案本身就不多。在存量有限的基礎上推動資產證券化,並不容易。《通知》中要求正常運營2年以上的項目,更是稀少。高層表態更多的是給大家提供個發展方向吧。”一家券商資產證券化部門的資深專案經理向記者表示。

券商積極儲備PPP專案

“高層明確PPP資產證券化,將明顯利好券商。”12月27日,國君資管資產證券化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資產證券化一直是監管層鼓勵的業務,現在推出PPP資產證券化等於對其再加碼。”

相比之前,此次監管層對PPP資產證券化給出了明確的支持。在《通知》中也明確提出,證監會會建立專門的業務受理、審核及備案綠色通道,程式上更快。但在要求上並未有絲毫放鬆。

“目前的標準是比較嚴格的,根據發文,最後上報是省級發改委。”國君資管ABS部門負責人表示。

不過,這並不妨礙券商對PPP資產證券化專案的重視。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到,今年上半年國君資管的各分支機搆就已經在積極推動PPP項目,目前公司儲備了一批項目。

多家券商資管人士告訴記者,未來都會將PPP資產證券化作為重點佈局之一。“很多券商都已經在該領域佈局,PPP資產證券化將是2017年的亮點。”上述負責人告訴記者。

“從國外經驗看,政府PPP大部分都是資產證券化方式退出的,PPP資產證券化是趨勢;第二,之前行業也一直在探討PPP資產證券化,現在高層給出明確信號,而且這塊未來的體量也比較大,示範性好的話空間將會很大。”上述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該負責人進一步表示,目前PPP項目具有一定存量,且具有可持續性。對於券商資管來說,PPP資產證券化無論對資管規模和營收都會產生積極影響。在國家鼓勵脫虛向實、服務實體經濟之下,PPP資產證券化符合政策要求。無論從自身業務發展還是責任方面,對於券商來說都是有利的。

國君資管ABS部門負責人預計,未來PPP資產證券化將會陸續放開。而在券商競爭中,大券商將會有明顯的優勢。“大券商分支機搆多,專業性較強,與當地政府的關係比較緊密,在專案的成功率上可能會更高。”

短期實質利好或有限

記者採訪的多位元券商人士均看好PPP資產證券化的未來發展。不過,在當前階段,也有券商資管人士比較謹慎。“實質利好有限,PPP入庫很多,但是落地率很低,地域性明顯。我覺得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樂觀。” 一家券商ABS資深專案經理向記者表示。

《通知》中明確的PPP項目要求包括已建成並正常運營2年以上,現金流持續穩定。該專案經理認為,只這一條,滿足條件的就很少。

2014年12月,財政部批准成立了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中心,並下發了首批30個PPP合作示範專案名單和操作指南;國家發改委同期下發了關於開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指導意見和通用合同指南。

“2014年底PPP開始流行,項目還要有半年左右的建設期,符合運營2年以上條件的現在真的不多,預計只有在2017年底才會有一些符合條件的出現。”一位ABS資深專案經理認為。

該專案經理告訴記者,PPP專案落地率很低,跑這麼久專案沒見到成熟運營的PPP專案。“PPP項目本身在國內還沒有運轉得十分順暢,根基不在於退出,而在於存量。如果說存量PPP專案現在有幾萬億元,現在PPP資產證券化肯定好開展。”其認為。

根據發文要求,各省級發展改革委將於2017年2月17日前,推薦首批擬項目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加強支持輔導,力爭儘快發行PPP專案證券化產品,並進行推廣。

華泰資管人士也向記者表示,就公司目前的項目儲備來看,已建成並正常運營2年以上的要求較難滿足。“這與社會資本融資的實際情況有關,大體上社會資本在招標後開工前就需要資金到位。”華泰資管人士表示,下一步公司計畫對已完成建設期的項目進行挖掘篩選。

上海一家ABS規模居前的人士告訴記者,沒有滿足條件的PPP專案。不過,該人士向記者表示,據其瞭解到的資訊,高層推出這個政策就是因為存量已經達到一定程度。

“依託強有力的政策指引,及2014年國家研究推進PPP經營模式以來積累的可觀專案資源,我們預計2017年PPP專案的證券化將迎來較大的發展機會。”華泰資管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