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外企掘金中國經濟新機遇

北京
2016-12-22 10:29

已收藏


難以再現高速增長的中國經濟是否還值得外商"押注"?答案可能就在浙江嘉興一個占地16萬平方米的新工廠裡。

上月底,在這個距其丹麥總部8000多公里的中國東部沿海城市,全球知名玩具製造商樂高正式啟用了它在亞洲開設的首家工廠。而就在6個多月前,亞洲首家、也是全球最大的樂高品牌旗艦店在上海迪士尼樂園開門迎客。

這一系列佈局的背後,是樂高更為遠大的抱負:到2020年,將樂高玩具從中國一線城市推廣到二三線城市,在40個城市開設品牌直營店。

儘管海外對中國經濟的唱衰之聲不絕於耳,但樂高在華業務的軌跡卻描述了截然不同的一面。2015年,樂高在華銷售收入同比增長超過三成,比其全球平均增幅高出近一倍。

"我們非常看好中國市場的發展前景。"樂高集團中國區市場部副總裁王俐告訴記者,"中國市場是樂高發展最快的市場之一……伴隨二孩政策的放開和消費結構的升級,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玩具製造與出口國,行業潛力巨大,消費群體也將日益增長。"

樂高的故事印證了中國經濟正在發生的一大變化:消費和另外一些行業正成為驅動GDP增長的新引擎,並為外資企業創造前所未有的機遇。

今年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已逾七成,第三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超過一半,高技術產業、互聯網經濟、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新經濟快速成長。

美國職場社交平臺領英正看好中國經濟轉型和互聯網迅猛發展帶來的互聯網經濟商機。2014年進入中國市場之前,領英在華註冊用戶僅約有400萬。如今,這一數字已經達到2800萬。

"`互聯網+`趨勢極大促進了人才和知識的跨界、跨區域流動,創新創業在各地湧動,中國的人才紅利正在釋放。"領英中國副總裁于志偉說。 在資訊技術管理軟體和解決方案供應商冠群電腦(中國)有限公司看來,在中國,數位化轉型已經成為一個持續趨勢。92%的受訪中國企業正在擁抱數位技術,重新定義業務以及與客戶的互動方式。

商務部資料顯示,今年前11個月,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97.7%。其中,電腦應用服務業同比增長123%。

"中國的應用經濟市場很大,中國企業的經營業績和支援數位化的技術實踐有著緊密聯繫。"冠群電腦(中國)有限公司中國區總監何金沛說。

在正經歷產業調整升級的傳統工業領域,外企對中國市場的熱情也難言消退。全球工程機械和礦用設備製造巨頭卡特彼勒公司在中國建立了美國之外最大的研發中心,正在中國大力推廣智慧型機器的應用,並進一步明確了把中國作為全球業務製造基地這一戰略。

"`中國製造2025`戰略、`一帶一路`倡議給卡特彼勒這樣的全球性公司帶來很好的發展機會。"卡特彼勒全球副總裁兼卡特彼勒(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其華說,"中國經濟發展必將是全球經濟走向共同發展的重要部分。"

在德國工業巨頭蒂森克虜伯集團看來,中國的城鎮化、智慧城市、西部大開發等戰略規劃都意味著巨大的市場機遇。蒂森克虜伯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高岩認為,中國市場"舉足輕重",機械零部件、電梯技術等業務的增速和潛力都是很多其他市場無法比擬的。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2016年6月發佈的調查顯示,從全球比較來看,中國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

上周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明年要建設法治化的市場營商環境,加強引進外資工作,更好發揮外資企業對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

樂高集團中國區總經理雅國·高表示,近年來中國對外商直接投資限制進一步放寬,讓樂高在嘉興開設工廠的過程中享受了更多便利。

"中國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完善。"高岩說,"要挖掘中國市場的新機遇,外資企業自己也有很多家庭作業要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