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辛巴威總統宣佈調整外企本土化政策

哈拉雷
2016-04-13 13:09

已收藏

辛巴威總統穆加貝日前發表聲明,宣佈對在津的外資企業本土化政策進行重大調整,暫時消除了市場的不安情緒。

聲明說,本土化將在資源採掘行業、非資源行業以及保留行業有區別地實施,僅新入市的礦產採掘企業,在當地成立合資公司時,必須嚴格地按照津政府和指定本地企業持股51%比例進行本土化;至於已在津運營的採掘企業,若在股權分配上沒達到這一標準,只需保證企業所採掘資源價值的75%以工資、福利、稅收等多種形式留存本地,便可繼續經營。

穆加貝說:"在資源採掘行業,必須如此才能保證我們的人民從國家的自然資源開採和經濟發展中受益。"

聲明還說,在建築、能源、旅遊、金融等非資源行業,外資企業可以與政府主管部門協商股權轉移的比例和方式。聲明特別提到,在金融行業,外資銀行可繼續持有主要股份,但必須保證對重大經濟社會專案的融資支援力度。

在零售和批發貿易、房地產仲介、糧食加工等保留領域,則僅能由當地企業或個人經營。

辛巴威議會2007年通過的本土化和經濟授權法案要求在津資產超過50萬美元、由外資或津籍白人控股的企業,必須逐步讓土生土長的當地人佔有主要股份。

本土化法案出臺以來飽受爭議。批評者稱本土化將使投資者望而卻步,讓津經濟雪上加霜;而津執政黨高層則認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本地人從國家自然資源開發中受益。

最新這次市場動盪是因為津政府有關部門近日威脅外資企業須在3月31日的"最後期限"之前提交本土化計畫書,否則將被吊銷營業執照。

穆加貝表示,本土化和經濟授權法案文本若與此次的政策說明有衝突,法案內容可以進行修改。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