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外資企業"掘金"中國銀髮產業

哈尔滨
2015-10-21 09:11

已收藏


伴隨中國社會加速的老齡化進程,外資企業也在最近幾年開始逐步涉入中國銀髮市場。外資的強勢"補位",一方面滿足了中國人的養老需求,另一方面也在提醒著國內企業當下"缺位"的尷尬。

美國律師史比德尼克創立的中國老年人護理公司正計畫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在中國東部城市杭州,開設其在中國的首家養老院。連日來,美國雅培製藥有限公司駐上海的研究人員正忙著測試面向老年人的營養飲品口味;金佰利公司則已在電視上投放成人紙尿褲廣告,並正在擴大該產品的網路分銷。

近年來,外資進入中國養老市場的動作已愈加頻繁。早在2012年,上海凱健華鵬老年服務有限公司在浦東成立,與之前成立的中國首家中外合資經營性養老服務機構上海凱建華展老年護理有限公司一起,被許可在中國試用統一品牌"凱健國際"進行養老業務經營和推廣。

去年12月,大連市首家外資養老護理日托中心開業。該中心由大連市與日本維斯福祉有限公司合辦,採取公建民營方式。據大連市民政部門工作人員介紹,該行動重在引入國外日間照料機構先進的管理、經營與服務理念,未來將繼續鼓勵外資機構進入大連市養老產業。

在老齡化程度相對較高的黑龍江省,眾多超市內都有國外品牌的老年人奶粉、補品,而一些進口商店內最近也開始出售大字鍵盤、可折疊手杖等針對老年人的商品。

去年年底,中國商務部、民政部發佈公告,鼓勵外國投資者在華獨立或與中國公司、企業和其他經濟組織合資、合作舉辦營利性養老機構;鼓勵外國投資者發展養老機構規模化、連鎖化經營,開發優質養老機構品牌。

博隆諮詢分析師朱翔曾表示,鼓勵外商投資營利性養老機構,一方面是更加明確地開發了高端養老服務業,同時也給市場一個信號:中國養老市場的發展時機已經成熟。

目前,中國人口老齡化進入快速發展期。據統計,截至2014年底,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經達到2.12億,占總人口的15.5%。全國老齡辦的資料顯示,今後20年,中國將年均增加1000萬老年人口,到本世紀中葉將迎來老齡化高峰,老年人口預計達4.87億。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曾經表示,中國老年人市場消費的年需求已達到1萬億元,但實際供給卻不足1000億元。不可小視的是,這個市場規模還在迅猛增加。 然而,快速的老齡化進程並沒有伴隨完善的銀髮市場。在老年人口比例近20%的哈爾濱市,無論是衣物、家居用品還是科技產品,想要在繁華的街市中尋找到售賣老年用品的專門商店,就算花上一天的功夫也難尋一兩家。而在僅有的所謂"老年用品專櫃"中,最多的商品也多是醫療器械、藥品和保健類食品。

專家認為,中國國內養老市場的缺位現象產生原因有很多,首先是老年人的購買力、接受新事物的能力都不高,這種刻板印象讓不少廠家不願意針對老年消費群體專門設計產品。

黑龍江大學社會學教授曲文勇表示,目前中國有許多老年人其實處於中等收入水準,退休金比一般大學畢業生都要高,但限於過去貧窮的生活經歷,消費觀念有時顯得較為保守。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老年人市場其實是存在差異性的。"如今有不少生活條件相對較好的老年人願意花錢追求更有品質的退休生活,不能忽視這部分細分市場的需求"。

養老服務業涵蓋老年人衣食住行、生活照料、用品生產、醫療服務、文化健身娛樂等多個領域,涉及面廣,產業鏈長,發展潛力巨大。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養老產業剛剛從政府主導向市場主導過渡,供方不足。英國諮詢機構明特爾集團的相關研究表明,中國養老領域內的先行者大多關注的是改善健康狀況或解決健康問題,但中國許多老年人身體健康、精神活躍,希望去旅遊,因此滿足這部分人強烈的娛樂需求也為企業提供了發展空間。

朱翔認為,從深層次而言,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特別是鼓勵民間投資和境外資本加盟經營,有助於調整投資結構,拓展消費需求,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