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CPI年內破3概率不大 不會對貨幣政策形成掣肘

新华社
2019-05-10 14:40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了4月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資料。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4%轉為上漲0.1%。從同比看,CPI上漲2.5%,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

“CPI環比由降轉漲,同比漲幅略有擴大。”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說。對於4月CPI同比漲幅擴大,董雅秀分析稱,食品價格上漲6.1%,影響CPI上漲約1.19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同比上漲17.4%,影響CPI上漲約0.43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14.4%,漲幅比上月擴大9.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1個百分點;去年秋季北方水果欠收,今年存量不足,鮮果價格上漲11.9%,影響CPI上漲約0.22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7%,影響CPI上漲約1.35個百分點。非食品中,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居住價格分別上漲2.6%、2.5%和2.0%,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93個百分點。

後續食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仍將是影響CPI走勢的重要因素。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張一平指出,年中左右將迎來豬肉價格的季節性上漲,疊加非洲豬瘟的持續發酵,豬肉價格的拉動作用預計將進一步顯現,CPI後續將迎來年內的高點。“不過,我們仍舊維持CPI溫和通脹的觀點,豬價因素對CPI同比的拉動幅度較為可控,而國際油價目前也處於中部位置,CPI同比在年中破3%的概率偏低。”

興業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王涵說,後續農產品價格上漲壓力將逐漸顯現。隨著拋售、自查對豬價的壓制逐漸減弱以及旺季的臨近,豬價漲勢有望加快,疊加超低基數,後續壓力將顯現。受肉價上漲拉動,預計禽、蛋價維持強勢。整體來看,資料指向目前仍是結構性通脹為主,因此,預計豬價走強對CPI的壓力有顯現但仍受對衝力量影響。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也表示,後期物價走勢仍將主要受到豬肉價格波動影響,或仍存在一定上行空間。但在其他商品價格整體穩定背景下,單一豬肉價格大幅上漲難以顯著、持續推高通脹。由此,預計今年物價形勢不會對貨幣政策形成明顯掣肘。

中信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也認為,伴隨著5、6月假期消費需求旺盛,CPI環比仍然存在一定上行壓力,維持年中CPI同比高點的判斷。不過,通脹本已不是當前貨幣政策的主要目標,貨幣政策後續仍將保持逆週期結構性調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