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春節錯位效應擾動物價 1月CPI或上漲2.4%左右

中国证券网
2017-02-03 10:10

已收藏


綜合多方預測,受春節前後物價全面上漲以及春節時間錯位等因素影響,2017年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或顯著上行,同比漲幅約在2.4%左右。

據經濟參考報3日消息,國家統計局公佈的主要農副產品資料顯示,1月主要食品價格整體環比上升。其中,蔬菜類價格環比整體延續上漲態勢;肉類價格明顯上升,豬肉價格回升勢頭較強;此外,水果和麵粉、大米、豆製品等食品價格均有所上漲。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受到春節效應的影響,1月下旬食品價格在加快上漲,全月食品價格環比在2%到2.5%之間。另外,大宗商品和石油價格走穩回升,工業出廠產品價格加快上升,帶動非食品價格環比保持微升態勢,同比漲幅在2%到2.3%左右,比上個月略微上升。1月翹尾因素上升至1.55%,為全年最高。綜合判斷,1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在2.2%-2.6%之間,取中值為2.4%,比上個月有所上升。

  
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也預計,受春節效應影響,1月CPI漲幅在2.4%-2.5%附近。雖然暖冬依舊是1月菜價的約束因素,但整體仍然抵不過節日因素。

  
據瞭解,每年春節前是物價上漲最明顯的階段,而春節後價格則下滑。2016年春節在2月8日,而2017年春節則是1月28日,因此,多位業內人士認為,這種時間錯位會導致1月的CPI資料出現明顯波動。興業證券宏觀團隊預測1月CPI同比可能升到2.8%,2月則可能大幅下滑至1.7%。此外,其他一些經濟資料也會因此受擾。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也認為,由於春節錯位因素的影響,1月CPI仍將顯著上行。2017年我國CPI同比增速仍有進一步上漲動力,主要源於PPI對CPI傳導效率小幅提升以及全球財政政策更為積極等因素的影響。

  
連平表示,豬肉價格可能在二季度迎來上行週期,但豬週期波動性明顯放緩,預計豬肉價格上漲的幅度不會達到上一輪那麼高。非食品價格方面,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工業領域產品價格加速上漲,並逐漸傳導至消費端,帶動剔除食品、能源以外的核心CPI持續上漲。但是,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經濟增長難以明顯回升,在供求狀況沒有明顯改善的情況下,PPI向CPI的傳導並不暢通;堅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基調,調節好貨幣閘門,有助於貨幣投放平穩與流動性整體穩定。因此,預計未來物價運行整體溫和,整體水準可能略有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