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016年CPI溫和收官 未來貨幣政策或轉戰抑泡沫

中国证券网
2017-01-11 08:40

已收藏


2016年全年CPI和PPI分別定格在2.0%和-1.4%,並沒有出現年初市場所擔心的滯脹。市場普遍預期,今年PPI同比漲幅有望繼續回升,但去年底以來的高漲態勢不會長時間延續,CPI則繼續保持溫和漲勢,整體通脹壓力不會太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今年貨幣政策要保持穩健中性。分析人士認為,今年政策重點在抑制資產泡沫和防範金融風險,相對偏緊的政策環境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脹上行,無需採取類似加息等額外貨幣緊縮措施。

國家統計局10日公佈資料顯示,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漲2.1%,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這是CPI漲幅連續三個月保持在2%以上。

從全年來看,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漲2.0%,漲幅比2015年擴大了0.6個百分點。不過,這一資料遠遠低於去年初政府制定的3%的通脹控制目標。

今年全球通脹水準有回升的趨勢,加之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反彈,市場似乎對今年中國的通脹問題又有所擔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今年CPI預計仍會溫和上升,年中可能迎來高點,個別月份漲幅或突破3%,全年走勢受食品價格的季節性走勢影響而有所波動。他認為,今年全年CPI漲幅或高於去年,但不會超過3%。

去年以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也帶動PPI反彈,並於9月份實現同比正增長。統計局昨日公佈資料顯示,12月份,PPI同比上漲5.5%,漲幅較上月擴大2.2個百分點,創下逾五年以來新高。這是PPI連續第四個月同比正增長。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分析稱,PPI漲幅擴大的原因:一是受匯率波動等多因素影響,進口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推升了部分工業品出廠價格;二是工業生產和市場需求穩定增長,去產能、去庫存政策的效果顯現,供需關係逐步改善。

資料顯示,2016年全年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3.8個百分點。市場普遍預期,今年全年PPI漲幅有望實現正增長。

劉學智表示,樓市政策收緊,債市經歷震盪之後,不排除閒置資金流入工業品和消費品領域,推升相關價格加快上漲。預計今年PPI高點出現在一季度,呈前高後穩的特點,PPI全年漲幅上升至5.5%左右。

不過,他認為,宏觀經濟緩中趨穩,經濟運行狀況難以支撐物價明顯高漲,PPI對CPI的傳導作用減弱,整體通脹壓力不會太大。

對於未來政策走向,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脹目前尚不構成擔憂,央行貨幣政策取向轉向“中性”,更多是針對防範資產價格泡沫和降低金融風險,金融去杠杆客觀上會收緊貨幣環境,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脹上行,因此無需採取類似加息等額外貨幣緊縮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