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1月份CPI今日公佈 漲幅或繼續維持在“2時代”

中国证券网
2016-12-09 09:17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多家機構預測,受蔬菜等食品價格上漲影響,11月份CPI漲幅可能小幅擴大,將繼續維持在“2時代”。

11月份CPI同比漲幅或微升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10月份CPI同比上漲2.1%,比9月擴大0.2個百分點,漲幅重返“2時代”。對於即將公佈的11月份CPI,市場普遍預期漲幅將繼續維持在“2時代”,並且漲幅可能有所擴大。

據農業部監測,2016年第47周(2016年11月21日-27日),蔬菜均價小幅上漲。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4.23元,環比漲1.4%,同比高12.2%。豬肉價格略有下跌。豬肉周均價每公斤22.99元,環比跌0.4%,同比高2.5%。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11月份食品價格走勢平穩,蔬菜類價格環比延續上漲態勢,綜合判斷,11月CPI同比漲幅可能為2.2%,比上個月小幅上升。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多數市場機構普遍預測11月份CPI同比漲幅將小幅擴大。若上述預測兌現,CPI漲幅將連續兩個月維持在“2時代”。

未來CPI漲幅或繼續走高

對於未來物價走勢,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隨著天氣轉冷,鮮菜等農副產品生產和運輸成本增加,供應會有所減少。另外,隨著能源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趨穩上升,將傳導到國內消費品領域,再加上節假日效應,這使得物價將面臨一定的上升壓力。

“在不出現極端災害天氣的情況下,預計未來一段時間物價漲幅將略有上行,但總體不會太大。” 趙錫軍說。

連平表示,冬季臨近蔬菜供給下降,年末需求旺季到來,蔬菜、水果價格可能上漲。原油價格走穩,石油相關消費品價格上漲,工業產品價格回升,對非食品價格帶來推升作用。

“當前沒有出現明顯的通脹壓力。” 連平認為,但在供求關係和投機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蒜等部分供需偏緊的食品價格出現快速上漲,需要引起關注。預計未來幾個月CPI同比漲幅高於2%,整體可能小幅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