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9月CPI今公佈 漲幅或連續4個月處“1時代”

中国证券网
2016-10-14 09:19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9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多家機構預測,受基數原因影響,9月份CPI漲幅可能會有所上行,但有望繼續停留在“1時代”。預計未來CPI運行基本平穩,四季度物價漲幅可能會小幅抬升。

9月份CPI有望繼續處“1時代”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8月份CPI同比上漲1.3%,比上月大幅回落0.5個百分點,創下自去年10月份(1.3%)以來新低。對於即將公佈的9月份CPI,市場預期漲幅將繼續停留在“1時代”。

據農業部監測,2016年第38周(2016年9月19日-25日),豬肉周均價每公斤24.70元,環比跌1.2%,同比高2.8%;蔬菜均價小幅下跌。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3.84元,為連續第2周小幅下跌,環比跌2.3%,同比高8.5%。

記者梳理發現,市場機構普遍預測,受去年同期基數較低影響,今年9月份CPI漲幅可能較上月有所回升。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由於去年同期蔬菜價格環比幾乎零增長,使得今年9月食品價格同比漲幅比上個月明顯擴大,預計9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在1.4%-1.9%之間,取中值為1.6%。

中金公司同樣預測9月份CPI同比上漲1.6%;光大證券等機構的預測值為1.7%;招商證券、第一創業等機構預測值為1.8%。需要指出的是,若上述機構預測兌現,CPI漲幅將連續4個月處於“1時代”。

四季度物價漲幅可能小幅抬升

對於未來物價走勢,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隨著秋季農產品豐收,供應不會出現很大的問題,物價有望保持穩定,不會出現大的波動。從目前情況來看,物價進一步大幅回落的可能不是很大,因為有些原材料價格已經開始回升,未來將傳導到消費品領域。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9月13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分析,從下半年走勢來講,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總體保持穩定的態勢。從食品價格講,進入冬季,尤其是節假日的影響,會導致三四季度尤其四季度,食品價格上漲的概率大一點,這對CPI相對來講有一個拉升。

“8月CPI漲幅大概率是年內低點,自9月開始CPI同比增速或將受到去年同期基數偏低的支撐而持續提升,四季度通脹水準將明顯高於三季度。”長江證券的分析報告認為。

“在不出現強刺激貨幣政策的情況下,流動性充裕再次整體推高CPI的可能性不大,但供求關係偏緊的食品價格可能階段性上漲。”連平表示,CPI翹尾因素在10月和11月小幅上升,可能對物價企穩起到抬升作用,但抬升幅度有限。預計未來CPI運行基本平穩,不存在明顯的通脹或通縮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