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發改委預計下半年CPI平均漲幅略低於上半年

中国证券网
2016-08-16 11:06

已收藏

記者16日從發改委獲悉,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發文指出,預計下半年價格總體呈穩中偏弱態勢,CPI平均漲幅略低於上半年,PPI降幅繼續收窄。

  
文章指出,上半年價格運行的特點較為突出,可以概括為5句話:CPI漲幅先揚後抑、PPI降幅逐月收窄、影響因素高度集中、區域走勢明顯分化,處於國際偏低水準。展望下半年,經濟基本面沒有出現顯著變化,價格運行也將保持基本穩定,可以實現年初確定的3%左右的預期調控目標。

  
文章全文如下

  
價格運行總體平穩 價格改革向縱深邁進

  今年上半年,價格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CPI)平均漲幅為2.1%,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平均跌幅為3.9%,均處於合理區間。價格改革向縱深邁進,價格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亮點。後期價格運行的外部環境錯綜複雜,不確定性仍然較強。

  
一、價格運行總體平穩,CPI先揚後抑,PPI逐月收窄

  
上半年價格運行的特點較為突出,可以概括為5句話:CPI漲幅先揚後抑、PPI降幅逐月收窄、影響因素高度集中、區域走勢明顯分化,處於國際偏低水準。

  
(一)CPI漲幅先揚後抑。1—6月份,CPI同比上漲2.1%,漲幅比去年同期擴大0.8個百分點。各月漲幅分別為1.8%、2.3%、2.3%、2.3%、2.0%、1.9%,呈先揚後抑走勢。特別是2—4月連續3個月CPI漲幅均為2.3%,為過去24個月的最大漲幅。

  (二)PPI降幅逐月收窄。1—6月份平均,PPI同比下降3.9%,跌幅比去年縮小0.7個百分點。各月跌幅分別為5.3%、4.9%、4.3%、3.4%、2.8%、2.6%,跌幅逐月收窄,呈現出較強的回穩勢頭。

  
(三)影響因素高度集中。1—6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CPI(通常稱為核心CPI)同比上漲1.5%,漲幅仍比去年下半年回落0.1個百分點。從CPI看,豬肉和蔬菜是本輪CPI漲跌的最大推動力,豬肉、蔬菜價格漲幅一度超過30%,而其他品種漲幅不大,除食品煙酒外,CPI構成中的其他7大類項目價格五漲一降一平,漲跌幅均在0.3%以內。從PPI看,主要受石油、鋼鐵等少數能源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影響,PPI降幅逐月收窄,但其他大多數工業品價格仍在低位徘徊。

  
(四)區域走勢明顯分化。從36個大中城市消費價格指數看,1—6月,上海、福州、南京、廣州、深圳、青島、杭州等東部沿海城市CPI漲幅高於全國平均,其中上海CPI漲幅達到3.1%,領漲全國;太原、銀川、呼和浩特、烏魯木齊等中西部城市CPI低於全國平均,其中太原、銀川兩市CPI漲幅不足1%。從31個省(區、市)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看,1—6月,東部地區的廣東、福建、上海PPI同比跌幅分別為2%、2.5%和2.7%,明顯低於全國3.9%的跌幅;而中西部地區的山西、新疆、甘肅、黑龍江PPI同比跌幅分別高達11.9%、11.3%、10.8%和9.1%,表明經濟調整壓力、困難和風險仍然主要在“原”字頭、“初”字型大小行業集中的地區。

  
(五)價格漲幅處於國際偏低水準。我國價格總水準走勢與全球主要經濟體基本一致,漲幅高於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大幅低於印俄巴等新興經濟體。1—5月平均,美國、歐元區、日本、韓國等發達經濟體CPI漲幅分別為1.1%、0%、0.2%、1%,明顯低於我國;PPI降幅分別為1.7%、3.9%、3.9%、3.2%,降幅與我國大體相當,顯示工業領域通縮壓力是一個全球性問題。而印度、俄羅斯、巴西、南非等其他新興經濟體通貨膨脹較為嚴重,1—5月平均,上述國家CPI漲幅分別為5.4%、8%、9.8%、6.4%,大幅高於我國,特別是印度經濟高增長伴隨了較高通脹,俄羅斯和巴西更是處於經濟負增長、物價大幅上漲的“艱難時期”。從以上對比情況看,我國價格運行較為平穩,相較於經濟較高增速而言,價格漲幅處於國際偏低水準。

  
二、價格改革向縱深邁進,價格調控監管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來,各級價格主管部門緊緊圍繞主動適應新常態、積極引領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認真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28號)精神,穩步推進價格改革,加強形勢研判和價格調控,完善制度法規,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進展。主要包括4個方面。

  
(一)穩步推進重點領域價格改革。一是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步伐加快。在蒙西、深圳和湖北、安徽、雲南、貴州、寧夏5省區先期試點後,新增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陝西、江西、湖南、四川、重慶、廣東、廣西等12個省級電網和華北區域電網,試點範圍覆蓋全國近三分之二省份。二是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方案平穩推出。經國務院同意,4部門聯合印發《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的意見》,對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三是鐵路客運價格市場化改革平穩推進。高鐵動車組、普通旅客列車軟座軟臥票價由企業依法自主制定。四是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深入實施。綜合改革的意見以國務院辦公廳名義印發,各地正在有序落實。同時,組織開展了居民階梯價格制度、縣級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鐵路貨運價格改革、農產品目標價格試點等政策後評估,為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提供重要參考。

  
(二)積極推進實體經濟“降成本”行動。積極做好降價控費工作,實施煤電聯動,大幅降低燃煤機組上網電價、工商業電價,完善兩部制電價使用者基本電價執行方式,合計減輕工商企業負擔約1500億元。免收中歐班列的出入境環節口岸服務費,每年可減少用戶支出近80億元。大幅降低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率、征信服務收費標準。指導地方公佈涉企、涉進出口、涉行政審批前置經營服務收費“三項目錄清單”,政府定價的經營服務收費專案減少60%以上,地方涉企收費減負金額超過340億元。

  
(三)認真開展價格監測分析調控。加強對通貨緊縮風險、生豬蔬菜價格走勢、大宗商品價格波動、交通運輸市場運行情況等重大價格問題研究,向國務院提供高品質的專題分析報告。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價格監測分析工作的意見》,明確了新時期的工作定位和目標任務。適時發佈生豬市場價格預警資訊,出臺相關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凍豬肉出庫,穩定市場預期。研究完善了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的聯動機制。加強災區價格監測預警和價格監管,全力做好災區保供穩價安民工作。合理制定2016年稻穀最低收購價,及時發佈2016年棉花、大豆目標價格水準,合理引導農民種植。

  
(四)持續加強價格法制建設。向社會集中公佈了新修訂的中央、地方定價目錄。全面清理1978年以來價格法規、規章及規範性檔,近2000件被廢止。印發《關於加強政府定價成本監審工作的意見》,發佈新的中央定價成本監審目錄,天然氣管道運輸、鐵路普通旅客運輸、麻醉和精神藥品等定價成本監審辦法正在加快制定。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管理,重新核發中央5個部門的收費標準。

  
三、影響後期價格走勢的因素錯綜複雜,下半年價格運行不確定性仍然較強

  
展望下半年,經濟基本面沒有出現顯著變化,價格運行也將保持基本穩定,可以實現年初確定的3%左右的預期調控目標。

  
從宏觀經濟看,世界經濟疲軟的外部環境短期不會有大的改變。國內經濟正處於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需求疲弱的狀況一時難有大的改觀。

  
從貨幣環境看,英國“脫歐”使得包括大宗商品在內的資產和價格波動風險增加,英鎊和歐元面臨貶值壓力,美元被迫走強,使得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承壓。國內儘管新增社會融資規模創歷史新高,但大量貨幣並未進入實體經濟,新增融資很大部分用於償還債務,社會資金主要進入金融屬性強的部分商品。

  
從市場層面看,多數商品供過於求,價格不太可能全面上漲。農產品價格存在下行壓力。生豬價格可能小幅波動,糧食價格總體偏弱運行,蔬菜價格季節性波動。工業品價格將低位波動。下半年原油平均價格水準可能高於上半年,鐵礦石價格將震盪回檔,國內鋼材價格總體將呈小幅波動態勢,煤炭價格將繼續弱勢運行。

  
綜合考慮上述情況和翹尾弱化等因素,預計下半年價格總體呈穩中偏弱態勢,CPI平均漲幅略低於上半年,PPI降幅繼續收窄。

  
下半年,各級價格主管部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抓住價格平穩運行的契機,積極探索經濟新常態下價格工作新思路,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價格改革,加強價格調控,強化價格監管,優化價格服務,進一步提升價格工作水準,為促進經濟健康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