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016年CPI今公佈或漲2% 完成全年漲幅調控目標

中国证券网
2017-01-10 09:13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2016年12月份和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專家表示,預計2016年全年CPI漲幅可能在2%左右。展望2017年,物價漲幅有望繼續溫和上漲,但通脹壓力不會明顯上升。

2016年CPI漲幅或在2%左右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6年11月份CPI同比上漲2.3%。1-11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0%。

據農業部監測,2016年第52周(2016年12月26日-2017年1月1日)豬牛羊肉價格略有上漲。豬肉周均價每公斤23.53元,環比漲0.3%,同比高3.7%。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4.33元,環比漲0.7%,同比高4.6%。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2016年12月份蔬菜、禽類、水產品類價格環比都有所上升,大宗商品和石油價格走穩回升,工業產品價格上漲帶動非食品價格微升,但翹尾因素下降,預計12月份CPI同比上漲2.3%,全年平均漲幅為2%。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發展經濟學系主任曹和平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預計全年物價漲幅將維持在2%左右,完成年初制定的控制在3%左右的物價目標已無懸念。

預計今年CPI仍會溫和上漲

對於未來物價走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去年11月份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當前CPI的走勢總體是溫和上漲的態勢。實際上從下一個階段來看,CPI仍然很可能持續溫和上漲。

毛盛勇認為,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這就為價格的基本穩定運行提供一個政策上的有利條件。明年大宗商品的價格再繼續大幅上漲的概率比較小。輸入型的通貨膨脹壓力也比較小。綜合來看,下一階段通貨膨脹的壓力不會明顯上升,CPI的漲幅能夠控制在合理的水準。

連平認為,年末消費旺季到來,蔬菜、水果、肉類以及水產品價格都可能上漲。大宗商品和原油價格上升,工業領域產品價格上漲逐漸傳導至消費端,帶動核心CPI上升,形成物價上行週期。部分供需偏緊的食品價格可能出現快速上漲,預計未來CPI同比漲幅小幅上漲。

“2017年物價將保持基本穩定。”中國社科院發佈的《2017年經濟藍皮書》預測,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CPI漲幅分別為2.0%、2.2%、2.3%和2.4%,呈現逐季上漲的發展態勢,2017年全年CPI漲幅為2.2%,依然處於溫和上漲階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