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世界智慧財產權日之際看中國智慧財產權發展新動向

新華社,北京
2021-04-26 23:1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記者張泉、袁全)今年4月26日是第21個世界智慧財產權日。智慧財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80.05分,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為34.7%,專利、商標電子申請率超98%……國家智慧財產權局開放日活動及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26日舉行,傳遞出中國智慧財產權事業發展的全新動向。

(小標題)智慧財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80.05分 創歷史新高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26日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全國智慧財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80.05分,較2019年提高了1.07分,較"十二五"末提高了11.33分,創歷史新高。

"這個資料說明我國智慧財產權保護成效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智慧財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說,嚴保護政策導向的確立、大保護工作格局的構建、快保護關鍵環節的突破、同保護優越環境的塑造促進了智慧財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的進一步提升。

--民法典出臺,專利法、著作權法、刑法均完成新一輪修改,針對故意侵權確立懲罰性賠償制度,法定賠償數額大幅提高,刑事處罰力度加大。

--2020年,全國共有智慧財產權糾紛人民調解組織500餘個,調解智慧財產權糾紛2.4萬件。42家仲裁委員會處理智慧財產權案件1900餘件。全國智慧財產權維權援助機構1000餘家,覆蓋大部分地區。

--全國新設立一批智慧財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2020年保護中心、快速維權中心共協助執法辦案1.7萬件,結案率98.3%,平均結案週期11.6天。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仲裁與調解分中心落地上海;國家海外智慧財產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及地方分中心有效運行,設立以來已指導海外維權案件300餘件。

張志成說,下一步,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高標準落實《關於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意見》及其推進計畫,不斷強化智慧財產權全鏈條保護,進一步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

(小標題)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為34.7% 轉移轉化日趨活躍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26日發佈的《2020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我國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為34.7%,其中企業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為44.9%。"十三五"期間,我國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穩定在30%以上,企業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均在40%以上。

調查顯示,近八成企業對未來專利收益情況有明確預期,其中,49.5%的專利權人預計未來一年專利實施收益將有所增長,45.5%預計收益基本不變,僅5.0%預計收益將有所下降。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表示,將繼續圍繞專利轉移轉化,深入開展專利產業化率調查,聚焦關鍵技術領域高價值專利產出等內容。

葛樹表示,高價值發明專利主要是指符合國家重點產業發展方向、專利品質較高、價值較高的有效發明專利。主要包括5種情況:一是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明專利,二是在海外有同族專利權的發明專利,三是維持年限超過10年的發明專利,四是實現較高質押融資金額的發明專利,五是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或中國專利獎的發明專利。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將`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設置為預期指標,這將有效引導創新主體和市場主體更加注重專利品質,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加強研發、保護和轉化運用,推動高品質發展。"葛樹說。

(小標題)專利、商標電子申請率超98% 服務水準持續提升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26日發佈的《中國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發展報告(2020)》顯示,2020年,專利、商標業務全面實現網上服務,專利、商標電子申請率分別達到98.8%和98.0%,為權利人辦理相關業務提供極大便利。

2020年,我國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能力和水準明顯提升,試運行國家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網,初步實現智慧財產權業務"一網通辦"。全國27個省(區、市)實現專利商標業務"一窗通辦"。各地大力推進智慧財產權業務"一站式"服務,實現"最多跑一地"。

與此同時,智慧財產權審查效率持續提升。截至2020年底,發明專利和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分別壓縮至20個月和14個月。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壓縮至4個月,提前完成國務院提出的商標審查週期壓縮目標。

截至2020年底,全國有27個省(區、市)和15個副省級城市設立智慧財產權資訊公共服務機構,省級智慧財產權資訊公共服務機構覆蓋率達到91%。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公共服務司司長王培章表示,下一步,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將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產權資訊化、智慧化基礎設施建設,明晰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事項,統一公共服務標準,不斷加大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資源供給,提升公共服務品質和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