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強力規範助深圳華強北"美麗"轉型

新華社,深圳
2021-01-19 09:46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1月19日電(記者王豐、孫飛)2020年末,一起涉案金額達6億元的化妝品走私大案浮出水面,在行業主管部門干預下,以電子產品聞名的深圳華強北數千家美妝店大門緊閉,停業整頓。

強有力的規範動作,表明主管部門促進華強北"美麗"轉型的堅定決心。中國各地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力度正不斷加強,助力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礎。

華強北位於深圳福田區,前身是生產電子、通訊、電器產品為主的工業區域,產業資源集聚、供應鏈條齊全等便利條件,讓這裡以電子產品聞名中國。鼎盛時期,華強北數萬家電子商戶的年銷售額超千億元。

然而,伴隨著科技發展,一味模仿的"山寨""高仿"手機被品牌手機擠壓出局,華強北也迎來發展陣痛。經過大浪淘沙、市場選擇,近幾年,美妝產品成為部分商場和商戶的優先選擇。

中國城市經濟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宋丁表示,華強北美妝城興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國內經濟正由投資拉動轉向消費拉動,國內外美妝產品存在的巨大價差,使得商家有利可圖。

2017年8月,華強北明通數碼城邁出轉型第一步,撕去電子城標籤"變身"美妝城。不久,曼哈數碼廣場、龍勝配件城等迅速跟進,短短2年多時間,華強北已彙聚數千家美妝店,並且早在轉型之初,這些美妝城就致力於擺脫"山寨"標籤,定位高端、正品、真貨。

此次6億元走私案浮出水面,更彰顯出監管部門努力讓華強北扭轉短視逐利浮躁思維,使其實現"美麗"轉型的決心。

除了轉型美妝城,華強北也積極從自身的傳統優勢中汲取新生的力量。

得益于傳統電子產業的雄厚基礎,華強北聚集了包括方案研發、元器件生產、外觀設計等在內的製造業服務體系,這一優勢吸引了全球的智慧硬體創業者和相關的硬體孵化器。

"在國外尋找一款合適的硬體可能要兩周時間,在華強北國際創客中心,下樓就能找到。"一名海外工程師將華強北稱作智慧硬體的"創業天堂"。

如今,美國HAX孵化器、華強北國際創客中心、賽格創客中心相繼在華強北"安營紮寨",英特爾、微軟等國際巨頭也不斷深入合作,華強北正在積蓄新的創新能量。

近年來,深圳福田也不斷出臺扶持政策,從打造創新空間、培訓創新團隊、集聚創新型企業、吸引全球創新力量等方面著手,以創新發展引領華強北商圈轉型升級,打造國際一流創新創業街區。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說,華強北一直有創新的基因,但產業轉型升級不能任性"野蠻生長",要樹立法治和發展並重、安全與快捷並重、誠信和創新並重、公平和效率並重的理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