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路透社:融資前景黯淡,中國電動車夢處境艱難

路透社
2019-06-20 14:34

已收藏

 

去年,魏慶(Wei Qing)及其私募股權投資團隊共調研了20多家中國電動車初創企業。
 
最終結果是什麼呢?他們決定不投資於其中任何一家企業。
 
上海賽領資本董事總經理魏慶表示,“一家公司從初始階段講故事,到生產樣車並融資再到最終的量產過程中存在太多不確定性”。
 
魏慶不願透露他的團隊調研過的電動車廠商名稱,並表示這些企業中將僅有少數能存活下來。他還補充稱,賽領資本後來決定投資于一家電動車零部件供應商。
 
他的擔憂反映出銀行家們所描述的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融資日益艱難的時期。儘管中國政府削減了電動汽車補貼,並計畫逐步取消補貼,但電動汽車製造商必須在這個競爭激烈的行業中贏得關注,並就未來的盈利能力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否則難以存活。
 
特斯拉在尋求持續盈利的道路上遭遇諸多挫折,同時中國初創企業蔚來汽車銷量大幅下滑及車輛問題也讓不少投資者提高了警惕。
 
據資料供應商PitchBook的資料顯示,截止6月中旬,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僅融資7.831億美元,而去年同期則為60億美元,2018年全年為77億美元。
 
一位駐香港的銀行家表示,至少有十幾家尋求融資的電動汽車生產商與他進行了接觸,但大部分都得放棄因為它們不能脫穎而出。
 
即便是已經啟動的融資,進展也沒有電動汽車製造商預期的那麼快。
 
補貼問題
為了控制霧霾和振興中國汽車工業,中國已經表示希望新能源汽車——包括混合動力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和燃料電池車在內——到2025年占汽車銷量的20%,而目前這一比例為5%。
 
這些雄心催生了大量電動汽車初創企業,它們不僅相互競爭,還與全球汽車製造商和特斯拉展開競爭。特斯拉計畫今年在中國投產。
 
政府資料顯示,大約330家電動汽車公司登記獲得了補貼,不過較成熟的初創企業數量僅有50家左右。
 
有人士批評稱部分企業過度依賴政府資金,不過政府已經減少了補貼,提高了汽車合格標準,並指出將在2020年後取消全部補貼。
 
隨著補貼減少,汽車價格上漲,新能源汽車銷量已經放緩。5月份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僅增長1.8%,4月份為18.1%,2018年增長62%。
 
南京電動汽車生產商拜騰CEO Daniel Kirchert向路透社表示,要想在當前融資環境下生存下來,必須要嚴格控制成本。
 
他表示,“在當前情況下,任何一家創業公司僅僅靠拿出好的產品並快速推向市場是不夠的。管理成本也同樣重要。不僅是固定成本,還有可變成本”。
 
特斯拉、蔚來都在掙扎
總的來說,行業融資前景已比之前黯淡的多,尤其是領軍企業特斯拉和蔚來汽車也在苦苦掙扎。
 
特斯拉創始人Elon Musk上月向其員工表示,按今年第一季度燒錢速度計算,該公司最新籌集的27億美元也只夠用10個月。今年至今,特斯拉股價已下跌32%。
 
蔚來汽車的股價受到的打擊更大。由於交貨預期調整,第一季度銷量較上一季度減半,競爭加劇以及補貼減少等原因,蔚來汽車股價今年下跌60%。在三輛蔚來汽車起火以及一輛汽車在北京著名的長安街上因司機啟動軟體更新而意外停車之後,該公司的聲譽也受到了損害。
 
蔚來汽車拒絕予以置評。
 
"部分電動車行業龍頭企業目前在二級市場表現不佳,這給該行業的短期前景帶來了壓力",電動車初創企業小鵬汽車總裁顧宏地(Brian Gu)表示。顧曾擔任摩根大通亞太區投行主席。
 
他表示,“投資者越來越謹慎和有選擇性,並非常關注領先者。我認為這種趨勢可能會持續下去”。
 
威馬汽車的一位投資者對私募基金再次進入電動汽車行業的意願更為悲觀。“蔚來汽車可能是中國電動汽車初創企業中最好的。看看現在的情況——這怎麼能讓我們放心再投資其他電動車初創企業呢?”該投資者此前持有蔚來汽車股份但今年已賣出。

來源:路透社,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