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中國就業市場面臨新的壓力

CNBC
2019-06-19 14:12

已收藏


儘管中國努力強調貿易戰對美國的負面影響,但仍有跡象表明,持續的貿易戰給中國的就業市場帶來了壓力。

根據發改委的資料,一些本地企業減少大學畢業生的招聘。

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向CNBC的聲明中表示:“由於不斷升級的中美經濟貿易摩擦以及其他的不確定性,互聯網、金融等行業對大學畢業生的招聘需求正在減少。”

 “一些企業推遲了校園招聘,而其中的一些公司可能會減少或者暫停招聘活動。”

該聲明還表示,2019屆畢業生的總體就業形勢“相對穩定”,就業總量“充足”。

全球最大的兩個國家陷入了貿易爭端已經一年多了,兩國都對從對方進口的價值數十億的商品徵收關稅。

關稅和不確定性給中國經濟帶來了巨大壓力。中國經濟在經歷了不久前的快速擴張之後,正開始放緩增長。在今年3月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必須為一場“艱苦的鬥爭”做好準備。他把就業作為國家的首要任務,並表示今年將至少創造1100萬個城市就業崗位。

中國傾向於強調中美貿易緊張對美國的負面影響。

來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其他歐美國家組織的經濟學家還發現,美國企業目前正承受著更高關稅的負擔。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從美國的進口下降31.8%至285億美元,而美國從中國的進口下降13.9%,至1060億美元。

梁明的研究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受貿易緊張局勢影響最大的商品是黃豆、石油和飛機。報告顯示,同期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受影響最大的產品是某些類型的印刷電路板、路由器和數據機。

對就業的“重大影響”

然而,中國經濟也未能倖免于貿易戰。

梁明在6月13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企業將某些產品的生產轉移出中國以避免關稅,因此就業是“一個可能受到重大影響的領域”。

根據官方公佈的資料,4月和5月的失業率為5%,仍然比較低。

然而,新華社在周日的一篇報導中援引協力廠商研究公司麥可思(MyCOS)的數據稱,考慮到去年91.5%的就業率,去年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的比例更高。據新華社報導,今年中國大學畢業生預計將達到創紀錄的834萬人,高於去年的820萬人。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