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部分中國企業選擇在美投資以規避關稅

Yahoo Finance
2019-06-17 11:44

已收藏


針鋒相對的中美貿易戰已經傷及不少中美企業。隨著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被加征關稅以及針對超過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被提上日程,部分中國企業正尋求通過將製造中心遷往美國來規避關稅。

LinVest總經理兼美國駐華州議會主席John Ling表示,“我從來沒有像去年那樣同時有這麼多項目在籌備中。對許多中國企業來說,美國是它們最大的市場,幾乎不可能被取代”。

一位元中國化工企業高管表示,在美國開徵關稅後,他所在的公司決定推進在美投資計畫。由於時局敏感,這位高管要求匿名。這位高管表示,“要是我們能更早開始這個項目就好了,那樣的話我們現在就逃過關稅了”。

據諮詢公司Rhodium Group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對美外國直接投資暴跌84%。儘管並購活動受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收緊審查的打擊,但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新外國直接投資出現了回升。Rhodium Group的分析師指出,為應對貿易壁壘,新宣佈的投資項目數量顯著增加,尤其是在基礎材料、汽車和消費領域。

部分中國公司認為,在美投資是一種善意的姿態,可幫助他們在要求美國豁免在徵稅範圍內的進口材料的關稅時提出更加有力的理由。

上周,超過90多位中國企業代表參加了由美國商務部舉行的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的SelectUSA會議。儘管與去年相比略有下降,但中國仍是代表團出訪的前四大目的地之一。

其他公司持觀望態度
對部分公司來說,在美國建廠的經濟意義是否合理取決於它們在中國製造的產品被徵收關稅的水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于週一舉行聽證會,不少行業協會和企業打算在聽證會上反對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密歇根-中國創新中心執行董事Brian Connors表示,“我認為不少企業當前持觀望態度,很多投資者不喜歡不確定性。有一家企業告訴我們,如果關稅保持在當前水準不變,他們將在美國設立一個小型銷售辦公室。如果關稅提高到25%,他們則將把製造業務轉移到美國,因為他們需要跳過關稅來進行當地語系化”。

認為貿易戰是在美投資催化劑的中國企業實際上讓美國得利了,因為美國一直希望重振製造業並增加本國就業機會。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Larry Kudlow在上周舉行的SelectUSA會議上對潛在外國投資者表示,“如果你在美國投資,就不必擔心關稅或與之類似的貿易協定等問題”。

公益組織JobsOhio國際業務開發高級經理Justin Kocher表示,“我們看到很多專案都是暫停狀態。大家都非常謹慎,對於在美國進行新投資比較猶豫。他們想看看貿易戰的結果”。

來源:Yahoo Finance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