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富士康:已準備好在必要時將蘋果公司生產線移出中國

华尔街日报
2019-06-12 14:58

已收藏


 
富士康科技集團表示,已準備好在必要時配合其最大客戶蘋果公司將生產線移出中國。這家電子產品代工商正試圖安撫投資者對美中貿易糾紛的擔憂。
 
眼下富士康正在醞釀領導層銜接。在1991年上市以來首次舉行的投資者大會和電話會議上,該公司的高管們尋求打消投資者心中的不確定性。
 
週二的活動旨在介紹富士康創始人郭台銘的接班計畫,他正準備卸任董事長職務以便專注競選臺灣總統。
 
不過,會上的討論大多集中在美中不斷惡化的貿易糾紛,以及富士康核心業務可能受到的影響。富士康的核心業務是為蘋果公司組裝iPhone和iPad,主要在中國進行。
 
富士康半導體業務負責人劉揚偉在該公司位於臺北之外的總部舉行的大會上稱,蘋果公司若需要遷移生產線,該公司有能力應對。
 
劉揚偉表示,富士康在中國以外有生產能力,足以滿足蘋果公司在美國市場以及其他客戶的需求,還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擴大全球工廠的產能。
 
根據給投資者的簡報,富士康在巴西、墨西哥、日本、越南、印尼、捷克、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國都設有工廠。
 
正式名稱為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商,很大一部份業務依賴蘋果公司和中國。分析師稱,富士康約50%收入和蘋果公司相關。據劉揚偉介紹,富士康僅約25%的生產能力位於中國以外地區。
 
眼下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繼續升級,並且許多分析師認為,這一局面不太可能很快化解。在這一背景下,富士康和其他製造商都在制定計劃,準備將部分生產遷移出中國。
 
劉揚偉稱,富士康已經感受到了蘋果公司和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等客戶的轉單效應帶來的影響。據業內高管的說法,上個月美國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並提議對包括智慧手機在內的逾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以來,這種轉移生產的勢頭已經增強。
 
其中一位高管表示,新關稅措施讓許多人對中美達成協議的希望破滅,現在大家都意識到這是一個長期的變化。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稱,許多公司計畫將生產轉移出中國之際,中國官員上周向一些外國科技公司表示,如果這些公司退出中國,將面臨一定後果。
 
富士康近期表示,已經成立一個回應小組,負責處理與貿易爭端相關的問題,同時該公司也在全天候密切關注形勢發展。

來源:華爾街日報,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