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美企:對華加征關稅將抬高成本

路透社
2019-06-18 14:14

已收藏


大量美國企業在週一舉行的一場聽證會上表示,除了中國,他們幾乎沒有其他選擇可用來進行服裝、電子產品和其他消費品生產。而特朗普政府計畫對餘下的中美貿易產品徵收新關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計畫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征25%的關稅。6月17日是為期7天聽證會的首日,聽證會將討論特朗普的這一計畫。

部分參與聽證會的人員向來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商務部、國務院以及其他聯邦機構的官員們表示,從其他國家採購會增加成本,往往所增成本會超過25%的關稅。

特朗普及其內閣成員表示,一旦加征關稅,製造業務從加速從中國遷出。

但數十名證人在口頭和書面證詞中表示,由於越南和其他國家缺乏技能和基礎設施,未來數年內將業務轉移到這些地區並不可行。從鞋類到電子產品,再到港口門式起重機,中國在全球生產中佔據主導地位。

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會長Rick Helfenbein表示,“25%的關稅只會給我們當頭一棒。要是能把更多產品移出中國,我們會那麼做的,但我們還做不到”。

Regalo International公司是一家位於明尼蘇達州的嬰兒安全門、兒童座椅和便攜遊戲場生產商。該公司主席Mark Flannery表示,將生產轉移至越南後的產品報價——主要使用中國製造的鋼材——比目前在中國生產的成本高出50%,而來自墨西哥的報價則更高。

Flannery表示,“目前,除中國以外,沒有其他國家生產製造金屬嬰兒安全門了”。

兒童安全產品如汽車座椅此前並不在特朗普於2018年9月徵稅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裡。但為了在貿易談判中向中國施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這些產品重新列入清單,並將平板電視和藍牙耳機等以前沒有涉及的產品也列入清單。

特朗普最早將於7月2日審批新的徵稅商品清單,新清單中幾乎涵蓋了所有消費產品,可能會對耶誕節促銷造成重大影響,尤其是手機、電腦、玩具和電子小玩意兒。

時尚鞋履及服飾行銷商Kenneth Cole Productions 公司CEO Marc Schneider表示,25%的關稅將使該公司的利潤和就業機會付之一炬。

貿易關係惡化
關稅聽證會舉行之際,中美關係正在嚴重惡化,因為特朗普於五月初指控中國政府食言,使得原本能結束近一年貿易戰的貿易談判未能成功。

自那之後,特朗普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25%的關稅。

聽證會審議的3000億美元產品清單將對幾乎所有剩餘的中國對美出口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美國要求中國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遏制強制性的技術轉讓和產業補貼,但目前尚未安排會議恢復談判。

特朗普此前表示希望在6月28-29日在日本舉行的G20領導人峰會上會見中國最高領導人,但是雙方政府均未確認會議安排。

包括零售商Best Buy,吸塵器生產商iRobot和電視流媒體設備製造商Roku在內的企業都反對對消費科技產品徵收關稅。這些企業認為關稅將減少電子產品需求,並最終損害美國的科技領導力。

美國工廠,中國零部件
聽證會首日,並非所有證人都反對關稅。Rheem Manufacturing公司空調事業部總裁Mike Branson提請特朗普政府官員堵上中國企業通過分別運送冷凝器和空氣處理器來繞開空調關稅的漏洞。

該漏洞使得產品以零部件形式免稅進口,而非以需繳納關稅的整機形式進口。Branson表示,國內製造商有足夠產能生產這些產品。

其他在美國有製造業務的公司反對徵收關稅,因為它們依賴於中國的零部件,比如燈飾製造商Ledvance所使用的發光二極體,運動鞋製造商New Balance的縫製皮革部分。

New Balance副總裁Monica Gorman表示,關稅“將使我們的總體財務健康面臨風險,進而限制我們維持和再投資美國工廠的能力”。

來源:路透社,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