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釋放信號,表示願意和美國談判

卫报
2019-06-03 15:52

已收藏


周日中國發佈了一份有政府政策白皮書,指責美方令中美貿易談判嚴重受挫。中美談判在5月份擱淺。白皮書指出,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國優先”政策,動輒使用關稅“大棒”,威脅全球經濟增長,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一直沒變。

根據白皮書及新聞發佈會的內容,中國表示願意重返談判桌。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周日在北京表示:“我們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

周日的白皮書中調整了措辭,語氣顯得更加克制,相比之下,過去三周中國官方媒體和一些官員的措辭則十分尖銳,並且時常帶有民族主義色彩。中國貿易問題專家稱,中國這樣做意在釋出恢復談判的信號,儘管能不能恢復還要看美方的態度。

儘管目前還沒有談判的安排,但預計中美高級財政和貿易官員將出席即將到來的週末在日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會議。在G20峰會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最高領導人可能會舉行會晤,中美兩國的許多分析人士認為這是把談判拉回正軌的機會。

有政府背景的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燕生表示,中國正在表達合作的意願。

上述白皮書重申了達成協議的三個前提:美國取消全部加征關稅,採購要符合實際,同時確保協定文本平衡,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官員們表示,這三個問題都是談判中的痛點,美方要求中國更改一些法律,還希望保留一些關稅以確保中方執行協議。中方認為這些要求是單邊的,王受文周日在北京發表的講話也提到這一點。

王受文表示,雙方都要做出讓步,不是一方做出讓步。

來源:衛報,譯者: 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