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將目標對準中國網路安全法

新华网
2019-04-02 15:57

已收藏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將目標對準中國網路安全法

 
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談判代表就如何讓北京方面收回中國嚴格的網路安全法爭論不休。目前雙方正致力於解決深層次分歧,結束已持續一年的關稅戰。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上週五的討論中,與中國資訊安全法規、跨境資料流程動以及雲計算等高科技領域相關的問題佔據了談判議程。特朗普政府一直敦促中國放寬對美國公司,尤其是大型科技公司的限制,稱這些公司在這一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處於不公平的劣勢。
 
華盛頓官員已表示,中國網路安全法給在中國運營的美國企業帶來了嚴峻的挑戰,因為該法律要求這些企業將敏感性資料存儲在中國境內,並要求它們傾向選用中國的網路設備而不是外國設備。
 
上述知情人士稱,中國官員近幾周表現出討論這些問題的意願,嘗試為達成貿易協定掃清最後的障礙,他們此前將這些問題視為談判禁區。
 
到目前為止,據兩國政府的說法,雙方均已在達成協議的方向上取得實質性進展;中方同意大幅增加對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採購,並進一步向美國企業開放中國市場以及更好地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
 
白宮上週五表示,在圍繞談判和重要的下一步舉措進行的開誠佈公和具有建設性的討論中,雙方持續取得進展。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的一份聲明表示,雙方已討論了協定文本並取得“新的進展”。
 
雙方官員表示,目前,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為首的美方談判代表和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首的中方談判代表正努力爭取在4月底前達成一項協定。劉鶴計畫於週三抵達華盛頓,繼續展開談判。
 
障礙依然存在,包括協定如何執行、美國和中國收回過去一年對數千億美元商品徵稅措施的步伐以及技術相關問題。在代表們的談判接近尾聲之際,這些問題佔用了更多時間。
 
美中貿易戰可能正接近尾聲,雙方談判者在努力敲定貿易協定的細節。《華爾街日報》記者Josh Chin分析說,在這份協議中,美中或互降關稅、中國可能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外企在華經營環境也有可能改善。但另一方面,中國政府補貼中國企業和強制技術轉讓的行為仍是談判的棘手問題,美國希望單方面保留重新增收關稅的權利。此外,美中圍繞華為的爭端加劇了達成共識的不確定性。
 
外國企業尤為關心的問題是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運營商進行嚴格安全檢查、以確保資料系統安全可控的要求。到目前為止,北京方面尚未具體說明這些運營商範疇,但將其廣泛定義為所擁有資料一旦洩露就會對國家安全和公眾利益構成威脅的公司。
 
因此,在中國運營的美國公司,不論是科技公司,還是銀行或能源公司,不得不將網路資料存儲在中國,而且很多時候還必須從中國供應商那裡購買伺服器、路由器以及其他設備和產品。違規的公司可能會被吊銷經營許可和執照。
 
據聽取了相關簡報的知情人士稱,美國談判人員一直施壓中國就哪些公司可以算作“關鍵的資訊基礎設施”運營商做出清晰界定。瞭解中國談判方案的知情人士稱,在近幾次的討論中,中國官員提出,可以根據在華市場份額來界定此類運營商。如果一家在華美企只在行業中佔據很小的市場份額,則不會受制於相關法規中的資料當地語系化要求。
 
中國談判人員還提議進一步開放中國迅速增長的雲計算行業。根據該方案,中國將允許外國雲服務供應商在一個自貿區試運營,具體地點可能是在大資料中心貴陽。
 
《華爾街日報》上週四報導的這一雲相關提議在美國引發質疑,一些科技公司高管認為此舉有限,最終可能只會令一兩家美國公司受益。
 
北京方面的雲相關提議還要求放鬆網路安全法,以允許美國雲服務提供者將其在華資料中心連接至其全球網路。
 
上週五中方採取另一個展示其市場開放姿態的舉措,中國證券監管部門批准摩根大通公司和野村控股)在華設立持多數股權的合資證券公司。此舉兌現了2017年11月的一項承諾,即允許外國投資銀行在其中國合資公司中持有多數股權,將其持股比例上限從49%提高至51%。

來源:華爾街日報,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