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太多的未知數讓中國交易員對股市毫無頭緒

彭博
2019-06-03 15:00

已收藏

如何預測全面爆發的貿易戰已成為中國股市投資者面臨的關鍵挑戰。

上證綜合指數自4月份見頂以來累計下跌13%,今年的牛市已經陷入停滯,失去了方向。交易量正在減少,指數幾乎沒有變動。市場正經歷自2月份以來最長時間的平靜,交易員們正絞盡腦汁想辦法下一步該怎麼做。

深圳市前海進化論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一平表示:“我們正在等待事態的發展,很難說具體是什麼以及朝哪個方向發展。未知的事情太多了。”

隨著貿易關係惡化,股市在好消息和壞消息之間搖擺不定。投資者擔心,如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1美元兌7元以上,可能會出現拋售。同時,他們也期待著中美兩國領導人在本月舉行的G20峰會上的會面。經濟放緩的跡象繼續使人們希望政府出臺經濟刺激措施:週五公佈的資料顯示,5月份製造業收縮速度快於預期。

投資者紛紛回避。彭博社的資料顯示,最近,中國日均成交量連續7周下滑,創下2010年以來最長連續每週下跌的紀錄。在上月初貿易形勢惡化的第一波衝擊波襲來後,股指走勢一直在窄幅區間內波動。截至上週五,滬深300指數連續10天的跌幅都沒有超過2%,為今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Banya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Zhai Jingyong表示:“我們的做法一直是、而且將繼續是靜觀其變。從現在開始,再多的政策也無法彌補貿易限制造成的損害。這一切都取決於貿易和兩國立場的緩和,我仍然相信這種情況正在發生。”

儘管一些人認為,現在就指望中國政府出臺任何刺激措施還為時過早,但另一些人則認為,更多的政策放鬆措施(如進一步放鬆流動性)可能即將出臺,這一希望鼓舞了他們。市場押注利好消息可能很快就會傳出,令該指數維持在5月關鍵支撐位上方,避開了美國科技股限制消息的衝擊。

信達證券資產管理部門的投資經理Zhu Zhenkun表示:“投資者從經驗中學習,因悲觀情緒而錯過漲勢的痛苦,很多人對此仍然記憶猶新。”他指的是今年1月至4月中旬上證綜合指數上漲了33%。

其他交易員則在等待進一步的壞消息。“關稅的影響尚未完全反映在價格上,”天風證券分析師Liang Jinxin表示:“從每天的煤炭使用量到消費資料,壞消息不斷的可能性相當高。”

“對於短期投資者來說,他們沒有理由充滿信心。”

來源:Bloomberg,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