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野村證券:對中國提高關稅可能會損害美國經濟增長

CNBC
2019-05-28 15:20

已收藏


日本券商野村證券表示,對所有進入美國邊境的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可能會損害美國的經濟增長。近幾個月來,美國的經濟增長已經顯示出放緩的跡象。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多次聲稱,美國從中國徵收了數十億美元的關稅,這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美國經濟的強勁增長。經濟學專家表示,事實上,關稅並不是這樣起作用的。週二,野村證券駐美國首席經濟學家Lewis Alexander說,貿易戰對美國的淨影響可能是負面的。

本月早些時候,特朗普宣佈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導致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他還威脅要對剩餘的價值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

作為反擊,中國方面提高了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的關稅。

Alexander表示,有證據表明,美國政府徵收的關稅是由美國公司和消費者支付的,而不是中國。他在於新加坡舉行的野村亞洲投資論壇上對CNBC表示:“坦率地說,從網路上看,這很可能拖累美國經濟增長,而不是保持中立。”

政府向進口商品的公司徵收進口關稅,因此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通常由美國進口商支付。也就是說,這些關稅的成本可以從中國的原始製造商轉移到美國消費者身上。

目前貿易戰的具體成本分佈仍不清楚,但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發表的研究估計,美國對中國加征關稅將使普通美國家庭每年損失831美元。

Alexander說,美國和中國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間持續的關稅之爭發生在美國經濟“明顯放緩”之際。他補充稱,將影響美國經濟增長和美聯儲決策的“最大的因素”是,未來幾個月貿易形勢如何影響企業信心和投資。

美聯儲持觀望態度

不過,Alexander認為,美國經濟受到的潛在衝擊並不足以證明美聯儲降息的合理性。他解釋說,如果美國繼續對所有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未來12個月美國的核心通脹率可能會上升0.5個百分點。

全球央行通常會降息,以刺激經濟活動並引發通脹。在通貨膨脹緩慢上升的同時降低利率會使經濟面臨過熱的風險,而過熱往往是痛苦的經濟衰退的前兆。

Alexander並不是唯一一個預計美聯儲將維持利率穩定的人。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教授Carmen Reinhart也表示,美聯儲在利率變動方面保持耐心是正確的。

週二,Carmen Reinhart在野村論壇上對CNBC表示,“我們必須注意到,美國失業率為60年代以來最低記錄,經濟——以任何指標衡量——仍接近充分就業狀態。"

她補充道:“美聯儲的觀望態度確實正確。”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