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加征關稅,美國農民和化工品製造商最受傷!

USA Today
2019-05-15 14:47

已收藏


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戰迅速全面爆發,美國農民、化學品製造商以及其他一些企業開始為收入進一步減少做準備。週一,中國宣佈對價值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征關稅,這無疑是雪上加霜。

美國化學委員會貿易主任Ed Brzytwa表示,實際上,中國市場已對美國出口商關閉。

中國將把關稅從5-10%提高到最高25%。很多商品的稅率都定在上限。新關稅將於6月1日生效。大約5000種商品受影響,其中包括牛肉、水果、蔬菜、衣服、冰箱、傢俱和電鋸等。

特朗普政府上週五宣佈將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稅率從10%提高到25%,隨後中國政府宣佈了上述應對措施。

牛津經濟研究院和穆迪分析公司認為,單是中國宣佈的報復性關稅不會對美國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如果貿易戰得不到解決,明年美國經濟增長將減少約0.1個百分點。牛津經濟學家Greg Daco表示,美國和中國現有全部關稅,包括週一剛剛宣佈的關稅,將使美國明年經濟增長減少0.3個百分點。而穆迪首席經濟學家Mark Zandi則預計這些關稅將使美國明年經濟增長減少0.5個百分點。

中美貿易戰對投資者的影響更為明顯。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週一下跌600多點。Zandi表示,部分原因在於,擁有大量出口的跨國公司的收入和利潤可能會減少。商業信心和投資都將受影響。

Zandi表示,“這有損營收,提高了全面貿易戰的可能性”。

目前,中國已對價值1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了關稅。據美中商業委員會資料顯示,這導致2018年美國對華出口下降7%。2018年,中國在美投資減少60%,“部分原因在於擬議中的交易受到了更多審查,政治環境也在惡化”。

去年,美國農民受中國關稅影響最大,今年或再度受到打擊。

美國愛荷華州豆農John Heisdorffer自去年中國對美國大豆徵收25%關稅以來已損失1萬美元,因為大豆價格從高於10美元/蒲式耳跌至約8美元/蒲式耳。Heisdorffer表示,他已經減少了新設備投資。

週一,中國宣佈對美國商品加征關稅後,大豆期貨價格再跌7美分。雖然大豆沒有受到中國最新一輪關稅的直接影響,但各種大豆相關油脂和提取物將受到衝擊。

作為美國大豆協會主席,Heisdorffer擔心如果中國不取消最新關稅,破產豆農的數量將大幅增加。

亞利桑那州農業局主席Stefanie Smallhouse表示,關稅可能削減美國對華出口,這使本已身處困境的美國農業雪上加霜。

農民和農場主們的種子、肥料和其他花費成本已經變得更高了,因為關稅提供了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的價格。此外,由於新修訂的北美貿易協定,他們還面臨著是否被允許出口到墨西哥和加拿大的不確定性。

Smallhouse與丈夫在美國圖森市擁有一家牲畜牧場,她表示“我們遭到兩面夾擊。當前是滑坡狀態”。

長期來看,關稅和貿易緊張加劇意味著農民和牧場主面臨錯失機會,以及可能失去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她表示,中國是亞利桑那州農產品的一個重要出口目的地,尤其是乳製品和肉類。

中國也是美國化學品製造商的第三大出口市場。去年,美國對中國的化工產品出口僅增長2.7%,而在2016年和2017年都實現了兩位數增長。美國化學委員會的Brzytwa表示,美國之所以能夠提供高品質且廉價的產品,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天然氣價格低廉。天然氣是許多化學品的原料,這些化學品在中國用於製造塑膠、石油相關商品、藥品、建築和其他產品。

Brzytwa表示,由於許多化工企業將中國視為主要市場,它們計畫在美國新建約2000億美元的工廠。但如果最新關稅不變,部分工廠可能會遷往其他國家。與此同時,中國製造商可能會將化學產品的採購轉向國內供應商或其他亞洲國家。

德國化工製造商BASF在北美有不少工廠。該公司表示,“非常擔憂美國宣佈的決定以及其交易夥伴給出的反應。對種類繁多的產品徵收進口關稅會對化工業及其眾多客戶行業造成影響”。

該公司表示,仍在評估中國最新一輪對美關稅的潛在影響。

來源:USA Today, 譯者: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