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彭博:中國債市可能是貿易戰受益者

彭博
2019-04-26 15:59

已收藏


中美貿易談判決議的一個不太明顯的受益者是中國規模達13萬億美元的債券市場。

中國放寬了外國投資者進入國內債市的門檻並成功被納入一個重要的全球債券指數,此後越來越多資金流入人民幣債券市場。如果未來幾周的雙邊貿易談判能夠鞏固官員們表示正在成形的協議,另一個障礙將會消除。

如果能夠達成貿易協定,將有助於鞏固人民幣匯率穩定預期,使中國不必採取刺激措施作為報復工具。這種擔憂去年影響了人民幣匯率。如果貿易協定達成,也將消除一些投資者對在緊張的地緣政治環境下分散投資中國債券的擔憂。

 

Matthews Asia駐三藩市的投資組合經理Teresa Kong表示,從與客戶的交談中可以看出,貿易協定只會對中國債券的流入起到積極作用。

投資者的焦慮
首席投資官們通常不會公開談論與中國有關的政治擔憂,但這些擔憂是顯而易見的。去年年底,每月流入中國債券的資金達到最高水準。中國去年10月發行主權美元債券時,美國需求減弱。中國最大的銀行去年11月取消了一筆美元證券的發行,令市場參與者頗感意外。

在美國擔心中國可能貶值之際,人民幣匯率本身已經成為貿易談判的一部分,這提高了最終協定中包含相關條款的預期。儘管中國官員對任何匯率承諾都持謹慎態度,但隨著談判的進展,對人民幣穩定的預期也越來越高。

人民幣因素
太平洋投資管理駐香港執行副總裁兼亞洲投資組合經理Stephen Chang表示,對一個有利的貿易協定的即時反應可能就是人民幣升值。這可能意味著投資者願意更早增加中國的權重。“這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大市場。”

Stephen Chang指的是中國債券在全球指數中的比重。今年4月,彭博巴克萊指數將部分中國債券納入其全球綜合指數。其他指數供應商也在考慮類似舉措。

中國今年有望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但對許多人來說,進入中國債市還有其他障礙。與其他市場相比,交易流動性較低,對沖工具也不多。儘管中國對穩定資金流入的興趣是顯而易見的——隨著中國經常帳戶盈餘減少,甚至出現逆差,這將有助於抵消人民幣面臨的壓力——但中國對透明度標準的承諾仍是個問題。

保持受控
牛津大學中國中信經濟學家George Magnus表示,“如果政府想通過市場改革讓債市更加融入全球體系,它可以做到,但是將失去很多控制力和影響力。出錯的風險將使政府非常謹慎”。

高盛集團表示,未來20個月,單單指數納入就有可能推動高達1350億美元資金湧入中國債市。由於本周中國10年期國債利率相比美國國債溢價差達到一年來最高值,在岸債券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也有所增強。

 

相比去年,外國投資者一直在以較小的規模購買債券——中美貿易協定可能有助於幫助克服這種猶豫。

德意志銀行駐香港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Michael Spencer表示,貿易談判成功結束的話將消除人民幣面臨的一個重要下行風險,這將使外國投資者更易接受人民幣敞口。

來源:彭博,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