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指數是一個里程碑,這意味著……

CNBC
2019-04-02 16:11

已收藏


週一,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指數,標誌著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有一個里程碑。

未來20個月,數百隻中國在岸債券將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分析人士估計,全面納入該指數將吸引約1500億美元的外資流入中國約13萬億美元的債券市場。中國債券市場是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債券市場。

納入該指數是中國向全球投資者開放金融市場的最新舉措。去年,中國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還推出了滬港通和深港通,允許投資者通過香港股市購買特定的股票和債券。

滙豐亞太區全球市場聯席主管Justin Chan表示:“今天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中國資本市場繼續在全球投資主流中佔據一席之地。”

包括哪些債券?

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將新增364只由中國政府和所謂的“政策性銀行”發行的債券。“政策性銀行”是指為支持政府的發展計畫和政策而設立的銀行。

據彭博社報導,當這些債券完全納入全球基準時,中國在該指數中的權重將升至6%左右,人民幣將成為全球第四大貨幣組成部分。

意義何在?

儘管中國債券規模龐大,但全球投資者持有的中國債券卻很少。分析人士估計,外國持有的中國債券僅占中國13萬億美元債務總額的2%。

澳新銀行亞洲研究主管Khoon Goh在週一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中央政府債券的外資持有比例最高的時候接近8%。但與美國國債的35%和英國國債的28%相比,這個比例仍然“非常低”。

中國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將改變一切。該指數受到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的廣泛關注,這意味著它們將複製這一基準的持倉和業績,並調整其基金的組成部分,納入中國債券。

而且還不止於此。其他幾家主要指數提供商也在考慮是否將中國債券納入其基準指數,其中包括摩根大通政府債券指數-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指數和富時環球政府債券指數。

全球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董事總經理兼亞洲固定收益主管Neeraj Seth在週一表示,將中國債券納入各種指數將推動中國進一步改革其金融市場。

他向CNBC表示:“中國將繼續開放金融行業,對如何管理信用風險進行改革,更多地開發衍生品。這也將進一步為中國債券納入指數以及為外國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鋪平道路。”

對人民幣的影響

更多的外國投資者購買中國資產意味著對人民幣的需求將會增加。

澳新銀行估計,由於中國債券被彭博、摩根大通和富時指數納入其指數,中國將獲得多達2750億美元的外資流入。他補充說,這將有助於提高人民幣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中的比重。

如果沒有這些資金流入,人民幣將面臨壓力,因為預計中國內部的結構性改革將縮減其經常帳戶盈餘。當一國出口的商品、服務和投資總值超過其進口時,就會出現經常帳戶盈餘。

摩根士丹利在2月份的一份報告中預測,今年中國的經常帳戶可能出現赤字。這意味著這個亞洲經濟巨人將不得不吸引更多的外國資金來滿足其需求。中國上一次出現經常帳戶赤字是在1993年。

Khoon Goh說,這樣的發展將給人民幣帶來壓力。但他補充稱,“鑒於未來幾年外資流入的結構性增長,我們預計人民幣將繼續受到支撐。"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