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專題】中國債券正式納入國際債券指數,外資將跑步入場?

深圳
2019-04-02 15:10

已收藏


從4月1日起,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被正式納入全球主要債券指數——“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這意味著中國債券市場國際化進程邁出了重要一步。

據悉,中國債券的具體納入工作將在20個月內分步完成。第一個月將納入中國債券在指數中應占比重的5%,之後每個月會再增加5%,20個月完成全部納入。被完全納入後,人民幣債券資產將在該指數總市值中占比6.03%,成為這一指數內繼美元、歐元、日元之後的第四大貨幣債券。

業內預計,全面納入指數每年將為中國帶來至少1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外資配置中國債券資產的管道得以逐漸拓寬,境外投資者入市數量及交易規模平穩增長,境內外債券市場互聯互通水準有效提升,使得中國債券市場的國際吸引力不斷增強。

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資料顯示,今年3月份,債券通繼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交易量達1124億元,日均交易量超過53.5億元。截至2019年3月底,共有711家境外主體通過債券通管道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75%以上是全球資管公司和基金公司的產品。

不少國際專家都認為,中國債券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未來更有望吸引更多海外投資者配置中國市場債券——而中國債券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和開放將惠及中國和全球經濟,包括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增長,促進全球資產配置多樣化等。

隨著境外機構投資者備案開戶流程進一步簡化,境外機構入市速度大幅加快,再加上中國被納入全球主要債券指數,外資或將跑步進入中國債券市場。

(作者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