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美貿易戰將給美國經濟帶來壓力

新华网
2019-05-13 15:29

已收藏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徵收的新關稅,可能會對美國已經放緩的經濟增長構成壓力,並進一步影響到關鍵經濟指標。

上週五,特朗普提高了從中國進口的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並表示正在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的關稅。特朗普聲稱,這些關稅不是由中國支付,而是由美國公司支付,並可能轉嫁給美國消費者,而美國消費者是構成美國經濟的主體。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的首席分析師Stephen Stanley表示,美國企業和個人可以承受高成本的或者替代廉價的產品,但對消費者和企業信心帶來更大的威脅。“如果企業袖手旁觀,不作投資,直到他們弄明白這是怎麼回事,這有可能是更重要的。”

彭博社在5月份對經濟學家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今年美國經濟將增長2.6%。該調查還顯示,其第二季度經濟增長預期從2.6%降至2%,而下半年的預測幾乎沒有變化,為2.1%左右。

徵收關稅後,美聯儲可能更傾向於降息,不過不會急於這麼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aphael Bostic在上週五對記者表示,如果較高的關稅導致消費者支出大幅削減,美聯儲可能會降息。

Stephen Stanley估計,上週五徵收的更高關稅可能會使2019年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減少0.2個百分點。這與牛津經濟研究院、法國興業銀行和摩根士丹利等其他機構的預期一致,這些機構認為GDP增速將放緩0.1至0.3個百分點,這一預測在一定程度上是假設中國將以提高稅率作為報復。

經濟學家表示,新關稅的影響將在較長一段時間內擴散,因為新關稅不適用於已經在運輸途中的貨物。新關稅可能會對通貨膨脹產生更直接的影響。花旗集團及其他機構預計,物價指數將小幅上漲。

從蔬菜到傢俱,來自中國的5700種不同產品類別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

這將加劇早些時候的複雜情況,包括今年初的政府停擺和極端天氣。例如,企業紛紛趕在較早的關稅截止日期前完成任務,庫存的變動推升了第一季度的GDP,而基礎增長則較為疲弱。

來源:Bloomberg ,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