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蘋果在中美貿易戰中如此脆弱,原因竟然是……

中国财富网
2019-05-14 15:47

已收藏

中美貿易戰升級,導致週一蘋果股價下跌近6%。

週一,中國表示,在唐納德·特朗普總統上周威脅要進一步提高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之後,中國決定提高對一些美國商品的關稅。

貿易戰對很多美股都造成了影響,但蘋果受到的打擊似乎比大多數公司都要嚴重。道鐘斯工業指數下跌2.6%,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3.5%。

蘋果尤其容易受到美國與中國貿易戰的衝擊,原因有兩個。

首先,蘋果iPhone的組裝主要是在中國。儘管蘋果有很多美國供應商,但iPhone的組裝是在中國大陸完成的。2018年它在美國供應商身上花費了600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Katy Huberty估計,對iPhone徵收25%的關稅可能會導致iPhone XS的價格上漲160美元。或者,蘋果也可以不交稅,這可能導致2020年蘋果每股收益下降23%。

Katy Huberty上周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在我們的IT硬體覆蓋集團中,蘋果是中國對美出口敞口最大的公司之一,因為其許多消費電子設備的總裝都在中國。”

“考慮到對中國現有的低成本勞動力和製造/模具專業技能的依賴,大規模遷出中國不僅成本高昂,而且可能需要多年時間才能完成,在我們看來,這可能會增加執行風險的幾率。”

例如,去年秋天,特朗普對中國徵收關稅的一份草擬商品清單可能會影響Apple Watch和蘋果AirPods,儘管最終清單並沒有影響到蘋果的產品。

另一個原因是,與其他大型科技公司不同,蘋果通過向中國消費者銷售產品賺取了大量利潤。

據報導,2018年蘋果的總收入為2656億美元,而在包括香港和臺灣在內的大中華區的收入達510億美元。這是蘋果的第三大市場,僅次於美洲和歐洲。

蘋果在今年早些時候表示,假日季營收將遠低於此前預期,它將此歸咎於糟糕的經濟環境。

蘋果首席執行官Tim Cook今年1月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很明顯,中國經濟在去年下半年開始放緩,我認為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緊張給它們的經濟帶來了額外的壓力。”

瑞銀分析師Timothy Arcuri上周在一份報告中寫道:“蘋果CEO提到中國市場改善的原因之一是由於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的緩解,消費者信心有所增強。然而,最近幾天,貿易緊張局勢升級,這是否會影響中國消費者信心值得關注。”

蘋果一貫反對特朗普提出的關稅,Tim Cook曾親自告訴特朗普,蘋果不支援對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徵稅。

自1月1日以來,蘋果股價上漲了24.9%。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