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評論:被催婚,催生,去哪方過年,春節煩惱多,但且淡定

新华网
2019-02-02 15:28

已收藏

      春節即至,很多人踏上回家的旅程,準備與家人一起分享這個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最盛大的傳統節日。團聚總是令人歡喜的,但對很多年輕人來說,每到這個時候卻又不得不憂慮一些“春節煩惱”。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日前推出的一項聯合問卷調查顯示,受訪的2001名35周歲以下已婚人士中,70.0%的已婚受訪青年正被“過年回誰家”的問題困擾,70.9%的已婚受訪青年認為好好處理這個問題有利於家庭和諧。澎湃新聞網的另一份網路調查顯示,截至1月31日13時,420名投票者,20-24歲年齡段有29%表示被催婚,25-28歲年齡段有43%被催婚。

      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生娃,到底該去哪一方家裡過年,諸如此類恐怕是“春節煩惱”中最具代表性的話題了。這些話題折射了中國人自古以來對家庭、親情的觀念,正是這些觀念催促著長輩“過度關懷”晚輩,同時也是社會演進的結果。一方面,現代社會加劇了個體的流動,年輕人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早已不再局限于出生成長之地,隨之而來的是婚姻家庭關係超越了地域邊界,空間距離拉大了,自然就有了過年去哪裡的選擇題;另一方面,則是觀念的劇變,無論是教育的薰染還是經濟上的獨立,都讓年輕一代有了越來越強烈的個性價值理念和人生追求,由此產生所謂的“代溝”。對長輩和晚輩雙方而言,與其糾結於這些煩惱,甚至為此而爭吵鬧心,倒不如正視其客觀存在的必然性,泰然處之。

  倘若首先放平心態,有些煩惱並不難以解決。以“過年回誰家”為例,大可以像專家建議的那樣,兩邊輪換著回。對很多80後90後家庭來說,雙方都是獨生子女,這時候如果再守著“哪有在女方家裡過年的”那種“大男子主義”想法,或者以自我為中心的“必須聽我的”,大概就屬於“身體進入了新時代,觀念還停留在過去”或是不近人情了吧。如果思路再開闊一點,還可以選擇“反向過節”,把一方父母提前接到家裡,等到吃過了年夜飯還可以“錯峰”到另一方家裡去探望,如此與雙方長輩都有了團聚的機會,豈不是一舉兩得?

  再說催婚,雖然年輕一代在微博上、朋友圈裡吐槽頗多,然而至少筆者在前述那份網路調查中看到,只有10%的人表示“不理解,不明白”,另外兩個選項中雖然認為父母的話有無道理的幾乎各占了一半,但都表示“理解”。由此可見,絕大多數人都認可長輩的苦心,衝突的只是價值觀而已。在很多年輕人眼裡,今天他們所處的各方面環境,都早已迥異於過去相對封閉的社會條件,即便是價值觀念的內核一致,但他們也可以有更多的方式選擇。如此,相比爭論孰對孰錯,心平氣和、直接瞭解、清楚明白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也未嘗不好。

  人們常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也許上面這些討論並不能涵蓋問題的全部,但想來想去,總覺得這些“煩惱”即便再令人頭大,落到現實中也無法超越父母與兒女之間天然的情感。意見不統一的時候,不妨多一些換位思考。再想開一點,長輩要催婚就任由他們說去吧,畢竟春節假期也就7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