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菜價季節性緩漲 春節供應有保障

新华网
2019-01-31 15:25

已收藏

     

      當前,氣溫、光照等氣象條件均不利於蔬菜生長發育,蔬菜生產進入供應淡季,加上春節即將到來,蔬菜價格呈現上漲態勢,符合以往的波動規律,且波幅處於合理區間。

  只要不出現大面積雨雪冰凍天氣,預計春節期間全國蔬菜供給有保障。

  農業農村部最新監測資料顯示,1月29日,全國“菜籃子”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15.37,比1月28日上升0.77點。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平均價格為每公斤4.46元,比1月28日上升0.5%。

  春節臨近,全國蔬菜供應形勢怎樣?價格走勢如何?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和一線工作者。

  “節前全國蔬菜價格呈季節性上漲走勢。”農業農村部蔬菜全產業鏈資訊分析預警團隊首席分析師張晶說。1月份第1周、第2周、第3周和第4周,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批發均價分別為每公斤3.99元、4.02元、4.17元和4.32元,環比分別上漲3.6%、0.8%、3.7%和3.6%。“1月份進入嚴寒季節,氣溫、光照等氣象條件均不利於蔬菜生長發育,蔬菜生產進入供應淡季,且蔬菜採摘、運輸及儲存等成本增加,加上春節即將到來,蔬菜價格呈現上漲態勢,符合以往的波動規律,且波幅處於合理區間。”張晶說。

  雖然絕大多數蔬菜價格漲幅溫和,但也有少數蔬菜品種漲幅較大。例如,上周北京新發地農副產品批發市場尖椒周環比大漲28.57%。

  “最近兩周,椒類價格普遍出現上漲。主要是因為北方產區冷棚、日光溫室大棚的尖椒全面退市,取而代之的是南方產區生產的尖椒和北方產區暖棚生產的尖椒。”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說。

  近期蔬菜價格季節性上漲,春節期間供應有沒有保障?

  “只要不出現大面積雨雪冰凍天氣,預計春節期間全國蔬菜供給有保障。”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訊研究所研究員孔繁濤說。

  蔬菜供給有保障首先是因為種植面積顯著擴大。前不久,農業農村部市場與資訊化司組織全產業鏈蔬菜資訊分析預警團隊、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訊研究所有關專家,對海南、湖南、北京、河北、遼寧、山東等地調研。專家們發現,自2017年以來,各級各地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部署農村工作,在種植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減少了玉米、水稻等大宗糧食作物的種植面積,調減出來的土地許多地區選擇了擴種蔬菜。比如,河北省2018年蔬菜種植面積為1292.18萬畝,比上年增加5.1%。

  此外,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由於蔬菜種植收益比較高,不少地區將發展蔬菜產業作為產業扶貧、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比如,湖南省2017年蔬菜產值已達1692億元,占種植業產值的一半。2018年第四季度,湖南省小拱棚、大中棚蔬菜面積均顯著增加,溫室蔬菜播種同比增長達9.74%。遼寧省2017年新增蔬菜高效經濟作物5.1萬公頃,2018年設施蔬菜產量增加60多萬噸。

  劉通表示,椒類價格雖然在近期出現連續上漲,但仍然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造成價格同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擴種。南方產區的福建、廣東、海南,北方產區的山東淄博、遼寧海城、內蒙古赤峰,普遍存在擴種現象。

  “去年入冬以來,全國範圍天氣向好,有利於蔬菜生長發育。黃淮海與環渤海設施蔬菜和長江流域冬春蔬菜優勢區蔬菜在田面積穩定增長,海南、湖南等南菜基地大部地區蔬菜長勢良好,可保障春節期間蔬菜有效供給。”孔繁濤提醒主產區農業部門,生菜、菜花等少數品種,前期價格跌幅較深,菜農受損比較大,要警惕後期供應不足、價格大幅上漲的風險。(記者 黃俊毅)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