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A股迎近幾年春節後最好開局 券商提示警惕市場波動加大

中国财富网
2018-02-27 09:42

已收藏

A股市場在2月26日延續了春節後的普漲格局,而截至26日收盤,上證指數、深圳成指、滬深300指數等股指迎來最近幾年來春節後的最好開局。雖然最近超跌反彈個股表現搶眼,但仍然有一批個股強者恒強,在大盤還反彈至“半山腰”之際,股價已創出歷史新高。

對於後市機構目前看法存在分歧,華創證券就認為,市場歷來存在變數,投資人還需留意如何應對今後波動率可能加大的風險。

部分個股股價創新高

截至2月26日收盤,上證指數、深圳成指、滬深300指數、上證50指數等大都迎來最近幾年來春節後的最好開局,在今年春節後的3個交易日內,滬深300指數的累計漲幅達3.82%,創下2010年以來同期最大漲幅,而2015年~2017年同期的該指數累計漲幅分別為1.43%、3.36%、-0.66%。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10年內,大凡滬深300指數在春節後的3個交易日內表現較好,之後一年的總體走勢也都較為靚麗,如2009年、2014年、2016年,這一現象也在上證指數、上證50等指數上出現。

從盤面上看,近幾日呈現個股普漲格局,不過此前跌幅較大而超跌反彈的個股更為顯眼,如此前經歷了大幅下跌的電子板塊迎來大漲,26日全天在28個申萬一級子行業中漲幅第一,板塊內有10餘隻個股漲停。近5個交易日,此前調整幅度較大的建築材料、休閒服務、通信等板塊也出現了有力的反彈。

另外,有一批個股強者恒強,在大盤才反彈至“半山腰”之際,部分個股已創下歷史新高、階段性新高。

據統計,剔除今年2月來上市的新股,在最近3個交易日內,滬深兩市有15只個股股價創出歷史新高,其中大多為去年以來表現持續強勁的個股,如中國國旅、方大特鋼、上海機場、愛爾眼科、榮盛石化等。

此外,在最近3個交易日內,兩市還有超160家公司股價創出近60日的階段性新高。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發現,這些能強勢刷出階段性新高的個股不少具有或年報業績表現好、或分紅率高等特徵。

機構提醒防沖高回落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儘管市場再度開啟連陽模式,不過春節後3個交易日,兩市合計成交分別為3252億元、3326億元、4672億元,與2018年元旦過後至2月上旬幾乎每天都過5000億元的成交額相比還是有較明顯的萎縮。記者在盤後採訪中發現,由於仍存不少變數,目前機構對未來一段時間的行情分歧較大,明確看多的觀點並不佔優勢。

某機構26日盤後指出,前期A股調整主要受到美股大跌拖累,隨著美股最近初步企穩,對A股負面影響逐漸減弱,但目前市場短期不存在單邊上漲的基礎,上方阻力猶在,謹防沖高回落。

有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師盤後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3月,投資人可以對海外市場可能存在的如利率調整等誘發的風險因素加以關注。某保險公司研究所總經理則認為,此輪反彈行情有望持續到今年4月上旬,不過空間可能較為有限。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注意到,最近有券商對市場振幅加大予以了關注。華創證券策略團隊指出,近期,波動率的底部抬升並不是短期現象,而應該是趨勢性的進程。華創證券認為,在波動率中樞走高的市場環境下,擇時能力的重要性將明顯提升。節奏上,短期內市場波動大概率將有所平復,風險偏好的修復有望延續。但中期來看,在緊縮效應的累積與傳導之下,投資人應注意4月後類滯脹預期和波動率再度抬升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