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2018年中國經濟面臨的5大“攔路虎”

香港
2018-01-15 15:31

已收藏


中國經濟2018年起將打響三年的“關鍵戰”。國內方面,中國面臨著消減債務、脫貧和治汙等挑戰;國外方面,則要面對美國加息和貿易戰的威脅。

2017年中國經濟走強,全年經濟增速有望實現2010年來的首次加速,不過預計2018年擴張速度將放緩。

因此,中國政府預計經濟增長將更為溫和,當然前提是能在最脆弱的金融風險上取得進展。

新加坡IHS Markit首席亞太區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重大經濟失衡持續為2018年前景帶來下行風險。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仍將是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前景的主要風險之一,亞太地區尤其容易受到經濟放緩的衝擊。”

然而實際上,經濟活動依然表現良好。12月份中國官方PMI指數為51.6;新製造業出口訂單指數也攀升至六個月以來新高。

 

然而,Bloomberg預計中國今年經濟增速將放緩至6.5%,為1990年以來的最低速度,並指出以下幾個影響經濟增長的因素。

 

金融風險

中國政府最近再次重申要防控金融風險,這也是未來三年內的關鍵挑戰。隨著金融體系進一步對外開放,到2022年,債務占GDP的比率將超過320%,這是主要的風險。

 

香港研究公司Asia-Analytica的董事總經理Pauline Loong表示:“官方自己也承認,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金融不穩定是核心問題,解決這個問題,就可以緩解資本外流的壓力、去杠杆帶來的負面影響和小銀行薄弱環節的壓力。”

 

房地產增速放緩

滙豐控股駐香港的亞洲經濟研究部門聯席主管Frederic Neumann表示,緊縮的金融和環境法規有助於遏制債務,可能在2018年造成震動,導致住房和基礎設施建設放緩。

 

“建築業放緩幅度大於預期,可能會影響更廣泛的經濟活動,新興行業尚不足以提供足夠的緩衝。 貫穿中國經濟最大的斷層線是建築業。”

 

貿易爭端

美國財政部前中國專家David Loevinger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的國家安全戰略演說是向保護主義轉變的“起點”。

 

杉磯TCW集團公司的分析師表示:“特朗普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把中國稱為修正主義強權,把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

 

據環球外匯報導,美國商務部已經明確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說不,下一步就是更加理直氣壯的對中國出口進行各種調查。目前很多人預測智慧財產權可能是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的首要陣地,對此不可等閒視之。

 

美聯儲加息及稅改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助理和瑞銀集團前顧問George Magnus認為,如果美聯儲加息的幅度高於市場預期,並且稅率下降3.2%,那麼美元可能令風人民幣和資本外流再次承壓。

 

 

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副教授Christopher Balding表示:“如果美聯儲開始加息,美元走強,將會帶來很大的問題。

 

據環球外匯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日前發佈報告指出,加息對資產價格的抑制作用往往有滯後效應,一般需要連續多次累計較大幅度的加息才會突然導致資產價格崩潰,“一旦美國資產泡沫破裂,剛剛有所復蘇的世界經濟,可能再次陷入低迷之中”。此外,貨幣政策收縮對那些外債水準較高、經濟增長乏力、外匯儲備不足的國家而言,回流造成的緊縮可能醞釀出新的債務危機,衝擊有關國家和周邊區域經濟。

 

朝鮮局勢

北京清華大學金融研究表示,美國和朝鮮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不僅對中國經濟,而且對整個亞太地區來說,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據新華網報導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週一發表新年賀詞,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對美國態度依然強硬。金正恩說,朝鮮去年完成核武力建設,有能力應對任何核威脅,“美國永遠無法對我和我們國家發動戰爭”。美國應意識到,整個美國本土都在朝鮮核打擊範圍內,“核按鈕”時刻放在他的辦公桌上。“這絕不是威脅,而是現實。”

 

Edited by 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