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工銀國際: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有望保持穩健

中国证券网
2017-11-21 14:08

已收藏


根據中國證券網記者21日收到的報告,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以及工銀國際高級經濟學家錢智俊認為,2018年中國經濟將步入新時代,並有望在三個維度實現質變。

這三大維度包括:第一,週期演進將具備新韌性。依靠供給側改革紅利釋放、系統性風險消解和政策工具效能提升,中國經濟將在2018年完成長週期築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第二,改革開放將挺進新縱深。國企混改、金融市場開放和區域協同聯動有望實現關鍵突破,推動全要素生產率的持續抬升,培育中國經濟的超長週期反彈潛力。

第三,全球治理將創造新機遇。2018年,立足於全球復蘇“換擋提速”的有利環境,中國有望通過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由外及內地支持改革開放深化,把握綜合國力崛起的歷史機遇。展望新時代,中國經濟增長韌性強勁、政策空間充裕、比較優勢顯著,國企改革、消費升級、“一帶一路”、新經濟等結構性投資機會依然值得期待,因此工銀國際對中國經濟繼續持有謹慎樂觀的前瞻判斷。

報告認為,以此為基礎,2018年中國經濟的增長重心將呈現三重換擋:第一,從需求側轉向供給側,供給側改革的政策紅利有望漸次釋放,並通過國企混改和國際產能合作持續增強。第二,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中產崛起和消費升級支撐的新經濟將成為增長新引擎。第三,從總量增速轉向民生福利,經濟增長效果更加側重補足民生短板、促進分配公平和提升社會保障。

基於上述分析,工銀國際判斷,2018年中國經濟將進行長週期築底,經濟增長有望保持穩健。經濟增長率預計為6.9%,通脹率預估值為2.2%。2018年,中國供給側改革將穩步推進,取代需求側管理成為支撐經濟增長的主要政策工具。積極的財政政策有望適時精准發力,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則將長期延續,保持“短期不松、長期不緊”的特徵。宏觀審慎監管將維持強勢,金融領域“嚴監管+去杠杆”的政策基調不會放鬆,堅守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