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製造業PMI仍處擴張區間 2017年中國經濟平穩收官

中国证券网
2018-01-02 08:45

已收藏


儘管2017年最後一個月製造業PMI略有回落,但仍連續17個月維持在榮枯線以上,從整體走勢來看,全年PMI穩中有升。這表明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進一步明確,2017年平穩收官。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日前公佈資料顯示,2017年12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6%,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12月份PMI指數小幅下降,繼續保持在51%以上的水準,表明經濟平穩增長的特點更加明顯。

從全年走勢來看,2017年製造業PMI總體走勢穩中有升,年均值為51.6%,明顯高於2016年總體水準1.3個百分點。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副總經濟師陳中濤分析稱,從PMI來看,2017年經濟運行中的積極因素不斷累積、作用凸顯,企穩態勢鞏固,向好發展態勢進一步明顯。

在製造業活動保持擴張的同時,非製造業擴張步伐也有所加快。統計局資料顯示,2017年12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高於上月0.2個百分點,為四季度高點。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對此表示,從非製造業主要指數變化看,2017年市場需求向好發展,市場主體活力有所增強,經濟增長新動力持續強勁,實體經濟較為活躍,高品質發展基礎較為堅實。

國家統計局即將於本月中旬公佈2017年四季度及全年GDP資料。隨著PMI資料出爐,市場普遍預期,四季度經濟增長或略有放緩,增速或在6.7%左右。不過,全年增速將達到6.8%左右。

而基於PMI的表現來分析,陳中濤的預期更為樂觀。他預計,2017年全年經濟增長將達6.9%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從PMI細分數據來看,經濟運行品質向好,為2018年經濟發展奠定了較好內在基礎。

比如,作為實體經濟發展新動能的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產業穩步快速發展,其PMI指數全年平均水準分別為52.7%和53.4%,高於上年1.7和1.4個百分點。

“新動能加快成長,發展品質不斷提高。高技術製造業年均值明顯高於製造業總體水準,引領製造業經濟向高品質邁進。”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說。

此外,近期PMI調查顯示,企業對新一年經濟發展充滿信心,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明顯上升,達到59%左右較高水準。

陳中濤預計,2018年以高品質發展為聚焦點,新時代經濟發展新特徵凸顯,經濟穩定向好基本態勢進一步延續,結構調整、新舊增長動能轉換明顯加快,經濟運行穩定性和協調性增強,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經濟發展逐漸走向穩定、可持續發展基本軌道,經濟增長保持在6.5%左右適度合理區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