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畫九大領域方案出臺

中国证券网
2017-12-26 14:53

已收藏

12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印發《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畫(2018-2020年)》重點領域關鍵技術產業化實施方案,實施方案包括九大重點領域,分別是軌道交通裝備、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智慧型機器人、智慧汽車、現代農業機械、高端醫療器械和藥品、新材料、製造業智慧化、重大技術裝備等九大關鍵技術。

【九大領域】

>> 軌道交通裝備

軌道交通裝備關鍵技術方案:提升智能化

通過實施本方案,我國軌道交通關鍵技術裝備創新能力及產業化水準進一步提升,產品智慧化、系列化、標準化邁出新步伐,產業鏈上下游協同發展格局基本形成,產業核心競爭力明顯增強。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懸浮列車樣車試製成功,智慧高鐵列車投入示範運行,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新型跨座式單軌列車裝備實現推廣應用,全自動運行系統實現升級換代,中國標準城市軌道交通裝備體系基本建立,檢驗檢測能力有效滿足產品研製和應用需要。

>> 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

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提升自主設計能力

通過實施本方案,我國高技術船舶和特種船舶的自主設計、系統集成和總承包能力進一步提升,一批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產品填補國內空白,海洋資源開發裝備結構明顯升級,關鍵配套設備裝船率不斷提高,研發設計、試驗檢測設施更加完善,產業核心競爭力明顯增強。大型郵輪設計建造取得重要進展,22000箱超大型集裝箱船實現首船交付,公務執法船、磷蝦捕撈船、深遠海漁業養殖平臺等推廣應用,高強度系泊鏈、大功率雷射器、海底管道檢測系統等產業化能力明顯增強,虛擬實境設計與試驗平臺等投入使用。

>> 智慧型機器人

智慧型機器人關鍵技術:推動製造領域智慧化改造

實施方案明確主要任務及預期目標,包括提升關鍵共性技術集成創新能力,推動典型製造領域生產過程智慧化改造,加快智慧服務機器人推廣應用,研究佈局新一代智慧型機器人,加強檢驗檢測認證能力建設。

>> 智能汽車

智慧汽車關鍵技術方案:產業體系初步形成

通過實施本方案,國家智慧汽車創新發展平臺基本建成並投入實質性運作,智慧汽車自主可控的產業體系初步形成。智慧汽車基礎技術能力穩步提升,核心軟硬體系統逐步突破,滿足智慧汽車綜合測試評價需要的測試基地基本建成,重點區域示範運行取得積極成效。車用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達到300 瓦時/千克,電池系統安全性、可靠性等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高度集成式純電直驅動力系統實現產業化,更好滿足智慧汽車運行需求。

>> 現代農業機械

現代農業機械關鍵技術產業化實施方案印發

目標通過實施本方案,農機裝備種類更加齊全,基本滿足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需要,有效滿足主要經濟作物生產機械化需求。農機研發製造水準和產品品質顯著提升,重點主機產品、關鍵零部件市場份額不斷擴大,形成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行業領軍企業。甘蔗收穫機基本滿足甘蔗生產的需要,300 馬力智慧拖拉機、高速智慧精密播種機等高端農機裝備實現產業化,國四排放農用柴油機、液壓機械式無級變速箱、高強度農機車輪、農機自動駕駛導航系統等關鍵部件和系統填補國內空白,智慧農機物聯網平臺、農機運維大資料平臺投入聯網運行。

>> 高端醫療器械和藥品

高端醫療器械和藥品關鍵技術產業化實施方案印發

目標通過方案的實施,實現10 個以上創新藥產業化;通過國產首仿藥或生物類似藥上市,降低藥品消費支出50 億元/年以上;在歐美市場製劑銷售額達到 10 億美元以上,新藥註冊實現零的突破。

>> 新材料

新材料關鍵技術產業化實施方案印發

目標通過方案實施,推動我國相關材料關鍵技術進步,一批對國計民生有重要影響的新材料實現自主生產並填補國內空白。相關行業產品研發設計和試驗檢測設施更加完善,關鍵設備和系統自主化水準不斷提高,大幅降低我國製造業成本。

>> 製造業智能化

製造業智慧化關鍵技術產業化實施方案印發

目標通過3年的努力,製造業智慧化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湧現,高端智慧化系統研製應用取得突破,標準化、檢驗檢測、認證服務體系基本健全,智慧產業體系基本形成。

>> 重大技術裝備

重大技術裝備關鍵技術產業化實施方案印發

發改委制定了重大技術裝備關鍵技術產業化實施方案,部署了發展重大技術裝備整機和成套設備、提升重大技術裝備關鍵零部件及工藝設備配套能力、完善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創新體系三大主要任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