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統計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穩中有升

中国证券网
2017-11-30 09:32

已收藏


記者30日從國家統計局獲悉,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穩中有升,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高位運行。

趙慶河分析,11月份,製造業PMI為51.8%,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高於年均值0.2個百分點,製造業繼續保持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本月主要特點:一是供需兩端均衡增長,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4.3%和53.6%,分別比上月上升0.9和0.7個百分點。在生產和市場需求擴張加快的同時,企業採購意願增強,採購量指數為53.5%,升至年內次高點。二是產業結構調整持續推進,新舊動能加快轉換。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行業PMI分別為52.9%、53.2%和53.1%,持續高於製造業總體水準,對經濟增長的引領作用不斷增強。三是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和全球經濟回暖,進出口穩步增長。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50.8%和51.0%,均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製造業外貿保持穩定回升。四是價格漲勢繼續趨緩。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59.8%和53.8%,均連續兩個月高位回落。

調查結果顯示,本月石油加工及煉焦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PMI均位於收縮區間,且低於去年同期水準,表明部分傳統行業擴張動力有所減弱,企業轉型升級步伐有待進一步加快。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2.9%,比上月微落0.2個百分點,但仍高於年均水準,繼續在擴張區間內平穩運行。中型企業PMI為50.5%,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重回臨界點之上;小型企業PMI為49.8%,比上月回升0.8個百分點,抵近臨界點,表明中小企業經營環境進一步改善。

趙慶河指出,11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8%,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且高於年均值0.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延續平穩較快的增長態勢,增速有所加快。

服務業保持穩定擴張。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6%,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位於53.5%以上的景氣區間。隨著製造業增速的加快,與實體經濟高度相關的生產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61.7%,為年內最高點。從行業情況看,在消費升級的大趨勢和“新零售”概念的推動下,以及“雙十一”促銷活動等影響,批發零售、互聯網軟體資訊技術服務、郵政快遞、裝卸搬運及倉儲等行業業務總量實現快速增長,商務活動指數明顯高於服務業總體水準。受運輸結構調整和房地產調控等影響,道路運輸、住宿餐飲、房地產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低於臨界點。

建築業景氣度明顯提升。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1.4%,比上月上升2.9個百分點,升到60.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從市場需求和預期看,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5.1%和65.6%,分別高於上月1.0和2.4個百分點,建築業需求穩步增長,生產增速加快,企業對未來市場預期向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