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采聯首發全球製造業PMI 10月資料小幅回落

中国证券网
2017-11-21 14:00

已收藏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21日發佈10月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CFLP-GPMI),這是該機構首次發佈全球製造業PMI。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全球製造業PMI有助於及時把握經濟運行情況,是每月最早體現全球經濟運行情況的一項指數。

資料顯示,10月全球製造業PMI為55.1%,較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但連續三個月保持在55%以上的較高水準,顯示全球經濟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穩定向好基本態勢。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副總經濟師陳中濤表示,“指數走勢反映出全球經濟發達國家製造業強勁復蘇,新興市場國家製造業加快轉型升級,加之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升,共同推動了全球經濟持續改善。”

從區域來看,10月份,亞洲製造業PMI指數為51.7%,較上月回檔0.6個百分點。該指數今年以來一直穩定在51%以上,1-10月均值為51.7%,反映出亞洲製造業整體保持適度穩健增長。

對此,陳中濤分析認為,從經濟發展的環境來看,亞洲許多國家,特別是以中國為首的發展中國家,經濟正在轉型,由追求速度向追求品質轉變。與之相應,製造業在經歷了前些年高速增長之後,也逐步邁入轉型升級階段,進入溫和增長區間。

10月份,歐洲製造業PMI指數為57.2%,環比上升0.2個百分點。該指數今年以來一直穩定在55%以上,1-10月指數均值為56%。最近三個月指數呈現連續上升走勢,創出年內新高。反映出在政策提振和內需推動雙重驅動背景下,歐洲製造業保持穩步擴張態勢。

此外,10月份,美洲製造業PMI指數為57.3%,結束連續上升走勢,較上月回檔1.9個百分點,但仍保持在57%以上。該指數今年以來持續保持在54%以上較高水準,10月指數高於今年以來56.2%的平均水準,顯示美洲製造業增速較上月有所放緩,但整體仍然保持較快增長趨勢。

在陳中濤看來,美洲製造業活動整體快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源於美國、加拿大等經濟強國製造業的持續活躍。特別是近些年,這些國家採取製造業振興計畫,帶動了本國經濟復蘇。

據悉,今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將於每月6日發佈上月度全球製造業PMI。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