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鄧海清:8月製造業PMI資料好於預期 經濟週期見頂震盪

中国证券网
2017-08-31 11:08

已收藏


31日,統計局公佈中國8月官方製造業PMI 51.7,預期51.3,前值51.4。8月官方非製造業PMI 53.4,前值54.5。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點評8月PMI資料認為,經濟週期見頂震盪,2017債市先苦後甜。他表示,8月製造業PMI資料好於預期,“新週期論”屬於“後知後覺”,目前經濟處於高位震盪階段。2017年以來,經濟資料的方向性明顯減弱,這使得市場對於經濟的預期分化逐漸增加,上半年市場普遍認為經濟將“二次探底”,但6月經濟資料大幅超預期,市場從“二次探底”的看法直接轉向“新週期歸來”,7月經濟資料大幅下跌之後,市場又開始對經濟過度悲觀,一時間經濟月度資料成了經濟走勢的“風向標”。

鄧海清認為此輪中國經濟“週期歸來”真正啟動於2016年初,2017年全年經濟溫和復蘇,目前中國經濟動能的高峰漸現、經濟處於高位震盪階段,過度樂觀和過度悲觀都有失偏頗。

鄧海清認為,8月製造業PMI超市場預期,可能在於大宗商品價格大漲,提升製造業企業對未來利潤的預期,加大了經濟的內需動力,目前來看,大宗商品價格指標已經出現高位震盪,價格對企業信心的提振可能同樣面臨高點。從製造業PMI分類指數看,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均出現回落,對PMI的超預期上升形成貢獻的分項在於,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的回升。

鄧海清認為,8月製造業PMI的超預期走好可能在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提升了企業對未來利潤的預期,從而提升了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至於未來的經濟走勢,由於8月底大宗商品價格已經出現明顯的高位震盪走勢,未來隨著價格效應的逐漸消退,經濟的高點可能會出現。

8月官方非製造業PMI大幅低於前值,但仍處於較高水準,但需要警惕非製造業PMI的高點可能出現,未來可能會明顯低於前期高點。2017年6月以來,非製造業PMI指標持續下滑,從6月54.9下降至8月的53.4,進一步從5個分類指標看,除去投入品價格、銷售價格出現進一步回升,新訂單指標、從業人員、業務活動預期均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表明非製造業的擴張速度明顯放緩。另外,需要注意到,中國的經濟三大產業的結構中,第三產業對經濟的貢獻已經超過50%,未來如果非製造業PMI指標進一步下滑,將可能導致經濟增速可能放緩。

關於央行貨幣政策,鄧海清不認為央行需要進一步緊縮,而是應當維持“不松不緊”。一方面,2017年6月以來的大宗商品大漲趨勢已經出現震盪行情,再加上,PPI對CPI的傳導並不會非常明顯,全年CPI同比大概率將維持1-2%的水準,並不會出現明顯的通脹壓力,央行不存在由於經濟通脹而收緊貨幣政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PMI資料已連續11個月超過51、進出口累計同比依然處於較高水準,目前來看,經濟處於高位震盪階段,未來並不存在大幅下行的可能性,因此,從經濟增長、通脹的角度來看,央行將大概率維持“不松不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