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鄧海清:CPI低於市場預期 通脹大概率會“前低後高”

中国证券网
2017-07-10 14:18

已收藏


7月10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中國6月CPI同比 1.5%,預期1.6%,前值 1.5%。中國6月PPI同比5.5%,預期5.5%,前值5.5%。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2017年中國通脹水準大概率會呈現“前低後高”的情況,需要注意的是,通脹的“後高”將大概率不會超過2%的水準,因此,全年通脹既不會存在通縮,也不會發生滯漲。

6月CPI同比資料1.5%,低於市場預期,主要在於食品環比進一步下跌。2017年2月以來,CPI食品分項已經連續5個月出現下跌,食品的持續下跌導致了CPI同比資料並沒有進一步回升。

從細項來看,CPI食品細項中,肉禽價格下降10.5%,蛋類價格下降9.3%,因此,總體上看,食品的走弱主要原因還是在於肉類和雞蛋價格的大幅下降,其中尤其是豬肉價格,下降幅度達16.7%。此外,我們觀察到,儘管CPI細項中,鮮菜同比上漲了5.8%,但鮮菜的環比卻為-1.1%,因此,鮮菜同比上漲並非是由於6月大水天氣導致的價格上漲,而僅僅是基數下降的因素,2016年6月鮮菜環比-12.46%,2017年6月鮮菜環比-1.10%。

CPI非食品細項中,七大類價格同比均有所上漲。其中,醫療保健價格上漲5.7%,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上漲2.8%,居住、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均上漲2.5%,衣著、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價格分別上漲1.4%、1.1%和0.1%。

6月PPI同比資料5.5%,與5月PPI同比持平,PPI同比回落進一步放緩,鄧海清認為,PPI同比增速回落的放緩,僅僅是去年6月低基數效益下的“中場休息”,7月大概率將會進一步出現回落。2016年6月PPI環比-0.2%,但2016年7月PPI環比0.2%,因此,2017年6月PPI同比降速放緩的主要原因在於高基數,但是隨著7月低基數因素的消失,7月將大概率進一步出現同比下降的趨勢。

關於貨幣政策,經濟基本面並非貨幣政策核心變數,鄧海清認為“監管協調2.0”是央行貨幣政策的核心影響因素, 5月12日央行公佈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監管協調進入“2.0時代”,之後為對沖監管層的嚴監管政策,貨幣政策存在邊際放鬆的可能性,但大幅放鬆的可能性也不存在。

對於股市,維持股市“健康牛”的觀點。中國經濟處於L型下半場的趨勢沒有改變,儘管2017年經濟“前高後低”是大概率事件,但不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同時前期因為監管因素下跌將逐步修復,我們仍然長期看好中國股市健康牛。

對於2017年的債券市場,鄧海清認為,“監管協調2.0”為下半年債券市場慢牛奠定基石。

一是2017年5月12日央行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奠定了“監管協調2.0”的基調——央行貨幣政策邊際變化;二是6月20日財政部隨買短期國債,其目的是推動短端利率的下行,從而帶動債市收益率曲線下行,出現“牛陡”行情。

同時,他堅決否認存在“債市瘋牛”的可能,相反債券市場只能是“震盪慢牛”。由於部分投資者依然對於經濟預期過度悲觀,存在修正的可能,以及央行不可能重回2015-2016年的明顯寬鬆時代,2017年“債市瘋牛”可能性為零,債券市場只能是“震盪慢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