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製造業提質升級政策措施將連發 智能高端製造業獲益

中国证券网
2017-09-08 09:22

已收藏


央地正在加速推出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系列措施。《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中央發佈的政策措施方面,我國將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開展“中國製造2025”城市(群)試點示範,促進製造業研發、生產、管理、服務模式變革,提高製造業品質和效益。此外,工信部等有關部門將編制重點技術改造升級專案導向計畫,引導社會資金、資源等要素投向,採取產業投資基金等多種方式支援企業技術改造,針對不同領域,統籌採取多種模式,提升國家支援技術改造資金的使用效益。

多位專家指出,中國經濟要轉型升級,實現新型工業化,關鍵要推動製造業提質升級,這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中央的政策重心就在於要以“中國製造2025”為抓手推動製造業提質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邁向中高端。就在不久前,國務院專門就此召開了推動製造強國建設、持續推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座談會,研究部署相關工作。

在推進製造業轉型過程中,智慧化改造、高端裝備發展、關鍵新材料發展等行業將享受到一系列政策紅利。除了中央在陸續推出相關措施外,地方政府也在積極推進此項工作。如廣東省日前出臺了《降低製造業企業成本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支持培育高端智慧裝備、新能源及節能環保、新材料、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五個“萬億級”新興支柱產業。

目前,製造業加快向中高端邁進的趨勢明顯。今年以來,高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知識技術密集、高附加值行業,一直保持著兩位數的高速增長。最新的資料顯示,7月高技術產業增加值的增速為12.1%,裝備製造業增加值的增速為10.7%,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增速要高5.7個和4.3個百分點。

多位專家預測,這種高增長的趨勢未來還將延續。“第二產業的內部結構中,未來高技術產業和高端裝備製造業仍然會領跑整個工業,這種趨勢不會改變。”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區域經濟室主任陳耀表示,由培育新動能引發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尤其是智慧製造、人工智慧等新興行業,目前在傳統產業中的運用正在增加。例如有色金屬的冶煉等現在已經實現自動化和一體化,未來還將向智慧化轉變,資源深加工行業的工作效率會因此有非常大的提升。

作為反映經濟走勢的先行指標,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已經連續13個月在榮枯線上方,反映供需關係的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都在連續改善。實際上,市場對於整個製造業的預期也呈現出樂觀趨勢。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褚建芳認為,目前製造業資本開支擴張的速度持續低於需求的擴張速度,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低於名義GDP增速已經有20個月左右,隨著全球經濟需求的回暖和中國需求的回暖,製造業投資將會持續反彈。

廣發證券宏觀分析師賀驍束也表示,未來幾年製造業投資或現趨勢性修復。相比房地產投資的政策敏感性,製造業投資在趨勢上與企業產能週期趨於一致,與企業對於未來盈利的持續性判斷密切相關。本輪製造業投資回升已持續逾九個月,從回升斜率與時間週期上看,未來繼續修復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