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政策

《中巴經濟走廊遠景規劃》明確建設發展方向 獲巴方盛讚

中国证券网
2017-12-27 10:12

Already collect


12月18日,《中巴經濟走廊遠景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發佈,引起了社會各界的積極反響。《規劃》分為前言、走廊界定和建設條件、規劃願景和發展目標、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重點合作領域、投融資機制和保障措施六部分。

《中巴經濟走廊遠景規劃》的發佈是中巴兩國關係歷史上的又一大事。它標誌著中巴經濟走廊經過從公佈至今4年的探索和建設,經過雙方合作和研究,中巴經濟走廊理論、現實建設和發展方向都有了較為清晰的輪廓;不僅如此,這一規劃還會在未來進行優化調整,不斷趨於完善,必將促進在建項目不斷推進,引領未來專案科學佈局,指導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發展方向。同時,對有意參與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其他國家提供明確的指導資訊。

明確走廊建設發展方向

《規劃》是經中巴兩國政府協商和批准的國家級規劃,由兩國政府有關部門共同編制。它將中國相關國家規劃、地方規劃與巴基斯坦“2025發展願景”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有效期至2030年。其中短期項目面向2020年,中期項目面向2025年,長期專案展望至2030年。

《規劃》首先對中巴經濟走廊進行了明確界定,鮮明地表述了走廊的定義、範圍、重要節點、空間佈局和重要功能區。它清晰地指出,中巴經濟走廊是以中巴兩國的綜合運輸通道及產業合作為主軸,以兩國經貿務實合作、人文領域往來為引擎,以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及民生領域合作專案等為依託,以促進兩國經濟社會發展、繁榮、安寧為目標,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增長軸和發展帶。走廊在空間範圍上包括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巴基斯坦全境。

走廊從空間上具有不同的層次、範圍與佈局,可以分為核心區和輻射區,其核心區和輻射區呈現“一帶三軸多通道”的格局。“一帶”指由走廊核心區構成的帶狀區域,包括中國新疆喀什地區、圖木舒克市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阿克陶縣,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首都區,旁遮普省、信德省、開伯爾-普什圖省、俾路支省、巴控喀什米爾地區、吉爾吉特-巴蒂斯坦的部分地區;“三軸”是指走廊中的三條東西向發展軸,分別代表了從拉合爾通往白沙瓦、從蘇庫爾通往奎達和從卡拉奇通往瓜達爾的帶狀區域;“多通道”指走廊從伊斯蘭馬巴德到卡拉奇和瓜達爾的多條鐵路和公路交通幹線。

此外,走廊從北到南分為五個重點功能區:新疆對外經濟區、北部邊貿物流商貿通道與生態保育區、中東部平原經濟區、西部物流通道商貿區及南部濱海物流商貿區。走廊的節點城市、交通通道和產業聚集區大都位於功能區內。

《規劃》分析了中巴兩國建設中巴經濟走廊的具體基礎條件、面臨的機遇和存在的共同挑戰,明確了中巴兩國規劃願景和發展目標,闡述了指導思想和遵循原則,指明了共同合作的互聯互通、能源、經貿及產業園區、農業開發與扶貧、旅遊、民生與民間交流和金融合作七大重點領域。確立了投融資機制的建設方針,制定了建立保障機制和保護措施的未來規劃。

總之,《規劃》使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未來藍本和實施構架更加清晰明瞭。它不僅是近年來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理論與實踐的經驗總結,也是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成果,是中巴友誼的新結晶。

巴基斯坦朝野盛讚《規劃》

在現實中,中巴經濟走廊專案已經在順利推進。四年多來,雙方始終按照以走廊為中心,以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產業合作為重點的“1+4”合作佈局,穩步有序推動走廊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在能源領域,合作成果豐碩,薩西瓦爾、凱西姆等燃煤電站順利投產,標誌著走廊能源合作取得快速發展。在交通基礎設施領域,卡拉奇至拉合爾高速公路(蘇庫爾至木爾坦段)及拉合爾橙線專案穩步推進。在產業合作領域,雙方對中巴園區合作進行深入研究。在瓜達爾港建設領域也取得了可喜進展,瓜達爾港自由區起步區近期將舉行開園儀式,瓜達爾東灣快速路及30萬千瓦燃煤電站專案正式啟動建設。在人文交流領域,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進駐瓜達爾港,由新疆克拉瑪依市政府捐助的氣象站也已建成使用。走廊民心相通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增進了兩國人民的友誼。

《規劃》在巴基斯坦公佈後,得到了巴基斯坦社會的普遍贊同。無論是執政黨還是在野黨都肯定了這一《規劃》發佈的重要意義。

《規劃》充分利用巴基斯坦的人口和自然稟賦,通過創造新的產業集群來提高產業能力,同時平衡地區社會經濟發展,增進人民福祉,促進國內和平與穩定。

俾路支省首席部長新聞助理阿查克紮伊指出,《規劃》將大力促進走廊的建設,促進巴基斯坦經濟發展,它將啟迪巴基斯坦和其他國家人民瞭解中國的發展軌跡、發展經驗。《規劃》將有助於向巴基斯坦人民展示中國成功故事以及中國發展的新願景。

在野的巴人民黨要員馬里女士指出,她很高興中巴經濟走廊正在向前邁進。《規劃》是建成中巴經濟走廊的重要一步。人民黨始終支持中巴經濟走廊,這反映了中國領導人在巴基斯坦和整個地區發展的美好願望。

對接雙方規劃,推動協同發展

中巴經濟走廊聯合合作委員會(下稱“聯委會”)第七次會議是今年11月下旬在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召開的。會議由走廊聯委會中方主席、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曉濤和走廊聯委會巴方主席、巴基斯坦內政部長兼規劃發展和改革部長伊克巴爾共同主持。

在制定這一規劃時,中巴經濟走廊聯委會回顧了2015年以來取得的工作進展,以“夢想變成現實”為主題,重點就中巴經濟走廊各領域務實合作進展及下一步工作重點進行深入溝通交流。最終發佈的《規劃》充分體現了中巴雙方攜手促進社會發展和繁榮,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共識,特別體現了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和巴基斯坦“2025發展願景”的無縫對接,是一個雙贏的產物。

《規劃》闡明,巴基斯坦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廣闊的國內市場,具備發展成為“亞洲之虎”的巨大潛力。巴基斯坦“2025發展願景”致力於利用巴基斯坦地處南亞、中國和中亞交界處的地理優勢,通過加強區域互聯互通提升區域經濟合作和發展水準。圍繞巴基斯坦“2025發展願景”,巴國內達成廣泛共識,正通過完善公共治理,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挖掘人口紅利,積累人力資本和社會資本,提升工業化水準,發展有競爭力的知識型經濟。走廊將大大加速巴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助力巴基斯坦成為有較強包容性、能夠為公民提供高品質生活、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繁榮國家。

對於中國來說,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已進入新的歷史時期。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中國西部尤其是新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基礎設施得到改善,綜合經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提升。喀什作為新疆對外開放的重要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步入快車道,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升,喀什至紅其拉甫口岸沿線基礎設施狀況持續改善,為中巴陸路管道的經貿發展提供了基本支撐。

《規劃》在兩國政府批准後公開發佈,為下一步走廊整體穩步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宏觀指導。2018年,中巴雙方將繼續攜手努力,推進落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行穩致遠,讓走廊建設更多、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結合巴方實際,分享中國經驗

如果沒有中巴領導人的親自關注,沒有中巴兩國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內取得如此成果是不可想像的。正是因為有著兄弟般的情誼,中巴才能夠順暢、協調溝通,認真研究解決建設中遇到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使項目進展不受外在勢力和各方局限的影響。

在《規劃》公開發表的儀式上,巴計畫與發展部、內政部長伊克巴爾表示,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當前,習近平主席正領導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推動中國經濟向高水準、高品質發展,前景光明。巴作為中國的鄰國和朋友,必須積極學習中國經驗,堅持聚焦經濟發展,並從中國的發展中獲益。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巴兩國全天候戰略合作的重要體現。通過該走廊合作,巴經濟發展步入快速增長軌道,社會各領域都出現顯著進步。中巴經濟走廊是兩國全天候戰略合作的重要體現,幫助巴基斯坦經濟發展步入快速增長軌道,社會各領域進步顯著。走廊遠景規劃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巴“2025發展願景”深入對接,將進一步指導走廊的下一步建設,推動巴中兩國協同發展,造福兩國百姓。

《規劃》在分析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機遇時指明,“一帶一路”具體規劃設想將在中巴經濟走廊先行先試,走廊建設積累的經驗也將在“一帶一路”沿線其他國家推廣。面對這樣的要求,每一個參與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中國工程人員都感受到肩負的重大責任。與巴方分享中國發展經驗,在走廊建設中提供科學有效的中國方案已經成了中國公司解決各種難題的共識。

承擔走廊早期收穫重點能源項目(凱西姆電站)的中國電建總經理晏志勇向本報記者指出,在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原則下,踐行習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把走廊建設健康平衡地推向前進,為“一帶一路”建設創造更多有益經驗,是每一家參與走廊建設公司的使命。我們提升中國影響力,就要在參與國際建設與治理中有自己的“看家本領”。企業要“走出去”,就得能夠“走進去”“融進去”,否則就會被“彈回去”。

瓜達爾港控公司總經理張寶忠指出,建設“一帶一路”,中國資金、人員走了出來,同時帶來了中國標準、中國經驗。在新時代,中國方案可以成為解決世界性難題的金鑰匙。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姚敬指出,中共十九大強調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提出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中巴經濟走廊是上述理念的重要體現。中巴雙方在走廊建設中堅持面向全巴基斯坦,惠及全巴基斯坦,取得積極成效。巴基斯坦是中國近鄰,也是中國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中方願繼續以走廊建設為契機,進一步推動中巴全方位合作,不斷充實兩國關係內涵,加強人文交流,讓中巴傳統友好關係和走廊建設造福兩國人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