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巴經濟走廊:延續半個多世紀的深情厚誼

北京
2017-04-20 14:00

已收藏


從上世紀60年代參建中國政府援助的巴基斯坦喀喇昆侖公路至今,中國交建在巴基斯坦經營已有50餘年,建設的專案創造了巴基斯坦多項紀錄:第一個大型深水碼頭、第一個油碼頭、第一個糧食化肥專用碼頭、第一個液化石油氣碼頭等。

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政府和中國許多企業,為巴基斯坦的建設作出了自己的貢獻,增進了兩國友誼。巴基斯坦也成為最歡迎中國人的國家之一,被許多中國人稱為“巴鐵”。

2013年,中國與巴基斯坦的關係再進一步,兩國政府提出了共同建設“中巴經濟走廊”戰略藍圖,希望加強中巴之間交通、能源、海洋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深化兩國之間的互聯互通。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越發順暢。近日,巴基斯坦計畫發展部長伊克巴爾在瓜達爾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是自然賦予的禮物,是使巴基斯坦通向繁榮、和平的大道。中巴經濟走廊使世界改變了對巴基斯坦的認知。

一條公路兩次打通,“一帶一路”合作典範

伊克巴爾表示:“中巴經濟走廊像一個大框架,內涵豐富,包括公路、鐵路、管道、港口、園區等。”喀喇昆侖公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作為巴中兩國之間唯一的陸路通道,喀喇昆侖公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我看來,這是中國人用智慧和汗水,打通了巴中兩國之間的友誼命脈。”伊斯蘭馬巴德戰略研究所所長、巴基斯坦前駐中國大使馬蘇德·汗說。

喀喇昆侖公路的修建歷史堪稱傳奇。1966年至1978年,中國應邀援助巴基斯坦建起了這條巴北部地方唯一的對外經濟生命線。1032公里的喀喇昆侖公路,穿越喀喇昆侖山脈、興都庫什山脈、帕米爾高原和喜馬拉雅山脈西端,經過中巴邊境的紅其拉甫口岸,將中巴兩國緊緊相連,被形象地稱為“天路”。

幾十年來,喀喇昆侖公路為推動中巴兩國的商貿往來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然而,經過30多年的侵蝕和損毀,喀喇昆侖公路已無法滿足通行需求。2006年,中國建設者再一次接過了貫通喀喇昆侖公路的大旗,改擴建工程全長335公里。2016年9月,喀喇昆侖公路北段全線建成、再次貫通。

“2006年改擴建工程開始,我們充分發揮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技術優勢,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設計施工組織,妥善應對高原凍土、雪崩、生態環境脆弱等高海拔建設難題。”中交集團中國路橋副總經理杜飛說。

道路聯通,增進了民心相通。喀喇昆侖公路的影響區域面積約7.5萬平方公里,影響區域人口約1500萬人。項目建設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10000餘個,為巴基斯坦培養出一批優秀的基礎設施建設人才。專案採購的機械設備及材料也有效繁榮了沿線經濟,當地人民最直觀的感受就是“路寬了,車速快了,貨物的運輸增多了,生活越來越富裕了”。

不僅是修路,在喀喇昆侖公路改擴建過程中,中國交建幾乎成為當地政府的應急救援隊。

2008年8月,原吉爾吉特舊大橋突然垮塌,巴基斯坦吉爾吉特以北的陸路交通徹底中斷,專案部在最短時間內選址、採購、運輸,架設起一座150米的鋼便橋,打通了北部地方的生命線。2010年1月4日,當地發生巨大山體滑坡,阻斷河流形成巨大的堰塞湖,情況十分危急,中國交建項目部甚至比巴軍方還更早進入到災害現場,清理塌方、挖掘洩洪道,幫助當地政府轉移受災人員,並向外界提供第一手的測量與現場資料。一位70多歲的巴基斯坦老人飽含深情地說:“我們敬重中國人。30多年前,他們為了建成這條天險之路吃了無數的苦,流了許多的血和汗,有的人永遠埋在了喀喇昆侖山下。今天再次見到他們,就像見到了自家的親人。”

如今,在吉爾吉特城的入口,聳立著一座喀喇昆侖公路改擴建項目紀念碑,上面用中文、英文和烏爾都語介紹了公路的情況,稱讚“該專案象徵著巴中兩國之間全天候的友誼和兄弟之情”。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中較早實施的專案,“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不僅有利於中巴雙方,也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先行試點區、建設成效的“示範區”。基於中巴之間睦鄰友好關係的典範,“中巴經濟走廊”涉及港口建設、能源管道、交通基礎建設、產業合作等重點領域,其功能和方式會輻射到相鄰區域,會對“一帶一路”其他專案建設產生重大影響。
一個港口從無到有,絲綢之路節點打通

2016年11月,瓜達爾港正式開航了。

在“中巴經濟走廊”的遠景規劃中,兩國政府計畫修建新疆喀什市到巴方西南港口瓜達爾港的公路、鐵路、油氣管道及光纜覆蓋“四位一體”通道。

瓜達爾,一個之前鮮為人知的巴基斯坦港口城市,自此走上了與中國合作建立深水港口和自由貿易區之路,成為巴基斯坦新的經濟引擎。

“瓜達爾原是只有2萬多人的偏遠小鎮,在中國交建承建瓜達爾港之前,這裡的主要經濟來源是漁業捕撈和生產簡單木頭船、帆船的初級造船業,這就算是瓜達爾僅有的工業。”曾任瓜達爾港項目經理的中國交建副總裁孫子宇回憶說,當地沒有學校,老百姓識字率極低,中國交建去了以後,瓜達爾才有了第一所綜合小學。

瓜達爾港建設過程中,有一次吊車事故壓死了一位巴基斯坦工人,去世前他說了一句話,不能怪中國兄弟,是我自己不小心造成的。當中國交建去他家弔唁送慰問金時,儘管家裡一貧如洗,該工人的父親堅持一分錢都不收,他說:“你們中國人到我們巴基斯坦來是幫助我們發展,我的兒子為你們工作感到驕傲和自豪。他說人的生命是不可以用金錢衡量的,願他在天之靈安息。”物質上赤貧,精神上富有,中巴之間的友誼已經融入到每個普通民眾的骨血之中。

瓜達爾港口建成後,中國企業積極參與港口運營,帶動了巴基斯坦,尤其是貧窮落後的俾路茲斯坦省的經濟發展,瓜達爾港也成為了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內陸國家最近的出海口,正在逐步成為這一地區物流與港口運輸中心。

更為重要的是,在完成瓜達爾港和喀喇昆侖公路以及一系列基礎設施的建設後,中國交建牽頭組織瓜達爾自貿區等後續專案,並提出了“一個扁擔挑兩端”的思路,用中巴經濟走廊連接瓜達爾和喀什,喀什國際內陸港與瓜達爾港產業互動、港口互動,形成聯動發展、合作共贏的局面。這一思路得到了很好的反響。

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連接點,瓜達爾港也是“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一個起始點。“中巴經濟走廊”正是打通“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連接區,正在成為中巴深層經貿合作的新平臺。

從巴基斯坦方面看,“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直接為當地民眾提供大量工作機會,有效改善巴國基礎設施滯後狀況,助力巴國改善電力供給,推動巴國漁業、農產品、紡織等產品“走出去”,推動巴基斯坦擺脫經濟困境。

與此同時,“中巴經濟走廊”有助於促進整個南亞的互聯互通,積極推動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中巴經濟走廊”不僅將對中巴經濟發展產生強大推動力,而且惠及整個地區經濟,會使包括中國、南亞、中亞以及中東地區在內的30億人受益。
此外,從中巴能源需求看,“中巴經濟走廊”從陸路開闢了通向中東的門戶,以此為樞紐可把中國、波斯灣和阿拉伯海連接起來,開闢一條繞過麻六甲海峽的內陸能源通道。

目前中國交建還在跟進的專案有瓜達爾國際機場、瓜達爾東灣快速路、瓜達爾水廠、電廠、瓜達爾防波堤項目、ML-1鐵路、奎達城市輕軌項目等。隨著這些項目的逐步建成,中巴經濟走廊將會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