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京東二季度收入2538億元 三大因素導致增收不增利

中國證券網
2021-08-24 10:08

已收藏




在主營業務收入穩步增長的同時,集中於員工招聘、薪酬福利以及研發和基礎設施投入的增加,成為京東二季度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京東23日發佈2021年第二季度業績。2021年第二季度,京東實現收入2538億元,同比增長26.2%;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Non-GAAP)歸屬于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46億元,比上年同期的59億元下降22%。由於對擴大就業規模、員工薪酬福利、技術研發和基礎設施的持續投入,並讓利於合作夥伴和消費者,京東繼續保持低利潤率運營。

  同日,京東物流發佈上市後首份半年度業績報告,公司2021年上半年實現總收入485億元,同比增長53.7%,其中外部客戶收入265億元,占總收入的54.7%,同比增長109.6%;經調整後的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Non-IFRS)淨虧損為15億元。

  增收未增利原因有三

  京東財報顯示,2021年第二季度,京東實現收入2538億元,同比增長26.2%;其中服務收入為341億元,較2020年第二季度增加49.2%。然而,在主營業務收入穩步增長的同時,一年新增員工超30%,新增倉庫數達到2007年至2017年建倉總和等,這些集中於員工招聘、薪酬福利以及研發和基礎設施投入的增加,也成為京東二季度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5月28日,京東物流成功於港交所上市。半年報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東物流運營約1200個倉庫。除此之外,京東物流上半年研發投入14億元,占總收入的2.8%,同比增長55.2%。

  正如京東物流財報所披露的,物流等基礎設施的投入劇增也成為導致京東集團低利潤率運營的主因之一。財報顯示,由於對擴大就業規模、員工薪酬福利、技術研發和基礎設施的持續投入,並讓利於合作夥伴和消費者,京東繼續保持低利潤率運營,當季實現淨利潤(Non-GAAP)46億元,同比下滑約22%。

  具體來看,截至6月30日,京東體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員工數近40萬人(上市公司部分除兼職人員以及實習生外超過32萬名員工),較去年同期新增近12萬人,一年增加了超過30%的員工數量。2021年上半年,京東物流為參與倉儲、分揀、打包、運輸、配送及客服等運營員工的薪酬福利開支達到172億元,同比增幅約48.6%。據此保守測算,京東物流為26萬一線員工支付的月平均工資超過1.1萬元,同時還為物流小哥提供包括意外傷害商業保險在內的六險一金。日前,京東宣佈自2021年7月1日開始到2023年7月1日,進一步提高員工平均年薪。

  短期來看,京東的用工開支恐將進一步擴大。從財報披露的資料指標中不難看出,京東成本開支項中,一般及行政開支的增幅高達80.0%(從2020年第二季度的14億元增至2021年第二季度的26億元),主要也是受到了股份激勵費用增加的影響。

  物流外部客戶營收占比過半

  據京東財報披露,自2021年第一季度起,京東主營業務主要由京東零售、京東物流及新業務三部分組成,其中京東零售主要包括中國的自營業務、平臺業務及廣告服務,京東物流包括內部及外部物流業務,新業務主要包括京東產發、京喜、海外業務及技術創新。自2021年3月31日起,京東雲與AI業務不再與京東並表,並剔除新業務部分。

  而在主營業務中,上市後首次披露財報的京東物流增長迅猛。2021年上半年,京東物流來自外部客戶的收入達到265億元,同比增長109.6%,這一增幅遠高於京東物流整體約53.7%的收入增幅。

  而對比上市前披露的資料來看,京東物流來自外部客戶的收入占比呈逐年升高態勢,從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2020年的46.6%,進一步增加到了2021年上半年的54.7%。

  從收入結構來看,京東物流一體化供應鏈客戶收入336億元,其中外部一體化供應鏈客戶收入為117億元,同比增長65.6%,一體化供應鏈客戶數達到5.9萬,同比增長58.7%;單客戶平均收入同比增長4%至19.7萬元,這些客戶包括小米有品、芝華仕等。

  根據財報,京東物流一體化供應鏈客戶數量及收入的增長,一方面來自企業在快消、服裝、家電傢俱、3C、汽車和生鮮等六大行業的持續拓展;另一方面,隨著客戶對京東物流服務的認可和深入瞭解,原本使用其標準化快遞、快運等其他物流服務的一部分客戶,進一步使用了一體化供應鏈物流服務。

  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東過去12個月的活躍購買用戶數達到5.32億,較上年同期淨增1.15億,創下歷史最高增量。值得一提的是,6月18日,二手消費電子產品交易和服務平臺愛回收正式登陸紐交所,股票代碼為“RERE”,京東持有其上市後約33.4%股份。根據雙方簽訂的商業合作協定,京東將與愛回收在用戶流量、行銷、研發、傭金分成、供應鏈和物流、客戶服務和售後服務方面展開合作。

  在財報發佈後的分析師電話會議上,京東CFO許冉表示,目前京東的利潤率仍比較健康。京東零售CEO徐雷在回應有關“二選一”問題時表示,從今年年初開始,很多過往遇到過“二選一”的品牌“回歸”京東,包括星巴克、雅詩蘭黛,以及新加入的國內創新品牌等,京東也將針對這些新品牌制定新的支持計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